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四季保健 > 夏季 > 疾病预防
编号:10689648
蚊虫叮咬,花露水没用
http://www.100md.com 2005年7月20日 生命周刊
 
蚊虫叮咬,花露水没用

蚊虫叮咬,花露水没用
//

     夏天一到,人们在室外乘凉时,常被蚊虫叮咬,胳膊上、腿上起了红肿的大包,甚至一片水泡。为了止痒,不少人会在患处涂抹一些花露水,然而,这样不但不能减轻炎症,有时反而加重皮肤损伤。

    蚊虫叮咬可产生虫咬皮炎或丘疹性荨麻疹。前者表现为局部出现明显红肿;后者多数与被臭虫、跳蚤、螨虫等叮咬有关,会产生水泡状的皮疹,皮疹多见于四肢、躯干,通常让人感到异常搔痒。

    花露水虽然有清凉止痒的作用,但不具有治疗功效。尤其对于一些皮肤敏感的人,花露水中的薄荷、樟脑等成分非但不能改善其局部的炎症,反而会产生过敏反应,导致接触性皮炎。

    不慎被毒蚊虫叮咬后,千万不要用手搔抓患处,以免导致即发感染。如果是单纯的虫咬皮炎,涂抹虫咬药水即可;如果是丘疹性荨麻疹,可涂抹炉甘石洗剂或含皮质类固醇激素霜;如果起了水泡,要及时到专业医院把泡液放出。此外,如果发生继发感染,尽量避免使用外用药,而应口服抗生素治疗。(北京友谊医院皮肤科主任医师 刘永生 ), http://www.100md.com


    参见:首页 > 药学版 > 药物手册 > 中成药 > 外科用药 > 虫咬类药 > 花露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