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消化内科 > 胃疾病 > 胃溃疡 > 其它
编号:10737224
吸烟与胃溃疡的关系如何
http://www.100md.com 2005年7月20日
     越来越多的资料显示,吸烟与胃溃疡的关系极为密切,吸烟的人较不吸烟的人溃疡多见。尽管还未见到吸烟愈多溃疡的发病率愈高的事实,不能断言吸烟是引起溃疡的原因,但是吸烟使溃疡恶化或作为溃疡形成的一个条件则是肯定的。例如在澳大利亚的青年女性中,胃溃疡的发病率相当高,据认为除与家族史及服用阿斯匹林药物有关外,吸烟有很大影响。据实验,烟中所含的尼古丁能直接兴奋迷走神经,使胃酸分泌增加;另外,吸烟能抑制胰液的分泌及引起幽门括约肌关闭不全和十二指肠液反流入胃的反常现象,对消化系统的正常功能产生不利影响。

    反流的十二指肠液,尤其是胆汁酸可引起胃粘膜的损伤和炎症而易发生溃疡,其原因可能是胆汁对胃粘膜的破坏。从而使得氢离子穿透并损害胃粘膜。胆汁还可以改变胃内粘液的性质,使其表面粘膜剥脱,并使上皮细胞耗空粘液的含量。此外,胆汁还能破坏粘膜的屏障,使它不能再阻止氢离子渗入粘膜,氢离子的反向弥散引起粘膜的进一步损伤。胆汁还能破坏表面上皮细胞并弥散进入粘膜,刺激肥大细胞释放组织胺,胃细胞间液的组织胺浓度增加引起血管扩张,粘膜血流及毛细血管通透性增加,进而发生粘膜水肿、出血、发炎直至形成溃疡。

    华北地区的—份调查表明,在上消化道溃疡的病人中,吸烟者占58.6%,所以在治疗溃疡病的同时,应劝病人禁烟,至少要减少吸烟量,以缩短溃疡的愈合时间,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