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784438
“近水楼台”容易惹祸
http://www.100md.com 2005年7月20日 《北京现代商报》 2005.07.20
     最近张女士十分烦恼。原来,一次偶然的机会,张女士发现丈夫中午同公司的一位女同事单独用餐,而且不止一次。向他问起时,丈夫称只是普通同事关系,叫她不要瞎猜疑。丈夫对张女士还是一如既往的好,可是张女士怎么也忘不了他和另一个女人谈笑风生的样子。是自己太多疑了吗?张女士不知如何是好,只好向心理专家求助。

    不该有的恋情


    听了张女士的诉说,东明成功人生心理咨询中心的专家赵劭祎给她讲了一个故事:有个工作非常忙碌的女孩,为了帮助妹妹学习电脑,就请自己的男友给妹妹上电脑课。由于家里没有男孩,她还顺便拜托男友多帮家里一些忙。男友为了帮忙,经常在女孩家进进出出。被工作忙得晕头转向的她还庆幸着男友和家人越来越熟悉时,谁料到男友和女孩的妹妹却走得越来越近,越来越默契。虽然他们也曾极力压抑,不想背叛女友和伤害自己的姐姐。但是,在爱情面前,绝大多数理智最终都会土崩瓦解。

    近水楼台先得月


    这个故事跟大家熟知的一个当兵的男孩每天写一封情书给女友,最后女友竟然嫁给了邮差的故事异曲同工。专家指出,绝大多数爱情从无到有,都是遵循着接触、动心、交往、默契这四个步骤,很多人都是因近水楼台或是日久生情而与 另一个人建立起情爱关系。因此,就算原本没有背叛情人或配偶的打算,但是也可能在日常亲密接触中,不知不觉发展出另一段不该有的恋情。而且这样的故事几乎每天都在上演。

    “第三者”可防不可治


    其实相当多的“背叛者”本身并不是所谓的“花心大萝卜”,过去更没有什么不良记录。问题在于他们缺乏对“近水楼台”可能衍生出不可收拾的恋情的警惕。

    心理专家认为,爱情是不接受管理的,但是可以事先预防。对于像张女士这样已经有了伴侣的人,不妨多制造一些两人同出同入的机会。这样一方面可以认识很多共同的朋友;另一方面也可以令爱慕者知难而退。

    当然了,最重要的还是夫妻双方真情爱意的培养,这比任何防范措施都更为有效。

    专家推荐:赵劭祎 心理咨询师 北京东明成功人生心理咨询中心

    咨询电话:82090633, 百拇医药(徐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