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护理天地 > 护理技术
编号:11002220
细辨腹泻病因利护理
http://www.100md.com 2005年7月21日 《医药养生保健报》
     3、辨证施护

    (1)寒湿证:

    ①病室宜汪洁整齐,温暖干燥,衣被适度。

    ②注意观察体温变化,因患者恶寒发热,可能兼有外感,应按时测量体温。

    ③患者喜热恶寒,可选用温热疗法,如腹部热敷,艾灸神阙、关元、足三里及葱熨、盐熨等疗法,有止痛消胀缓泻的作用。

    ④饮食宜细软、少渣、少油腻之流食或半流食,待泄泻缓解后再给予软食,并可给炒米粉、炒面粉等制品食用,有助于燥湿止泻。

    ⑤本证不用固涩止泻药物。

    ⑥根据病情安排患者活动量,如泄泻频繁并伴发热者,应卧床休息。

, 百拇医药     ⑦饮食和中药宜偏热服。

    (2)湿热证:

    ①病室宜凉爽干燥,空气新鲜,定时通风换气,更换被污染的衣被,妥善处理排泄物。

    ②注意观察病情变化,如身热不退或体温逐渐增高,应考虑变生它证。如便中带脓血,排便不爽,或里急后重,需及时留取标本送化验检查,鉴别是否痢疾,并应做好消化道隔离,防止交叉感染。

    ③注意做好肛门局部清洁,便纸应柔软,便后用温水清洗,如肛门周围有糜烂溃破,应涂以润滑剂,防止感染。

    ④饮食以清淡、细软为主。重症患者可鼓励多饮淡水盐水或糖盐水,以补充津液。液脱阴伤者可多给梨汁、荸荠汁、西瓜汁、藕汁,以增补津液,清热利湿。

    ⑤津脱阴伤严重时,应及时补液,一般先盐后糖,见尿补钾。实液后尿量增多,是津液已恢复的表现,可适当减慢滴速。
, 百拇医药
    ⑥本证不宜用灸法止泻。亦不用固涩止泻。一般用药后湿热清除,腹泻自止,若泄泻量次增多,需预防津脱阴伤的发生。此外,清热解毒药不宜与乳酶生同服。

    (3)伤食证:

    ①病室宜整洁安静,光线柔和,温湿度适宜,避免异味刺激。

    ②泄泻严重者,应严格控制饮食,甚至可禁食数小时至一日,待腹中宿食泻净,逐渐自流食开始,恢复进食,并注意少食多餐,食入能消,待病情好转后再增加食量。

    ③可给山楂、萝卜、炒米粥、麦芽等饮食,禁忌油腻厚味。

    ④本证不宜止泻,清除宿食,腹泻自止。

    (4)脾胃虚寒证:

    ①虚证常为慢性,经久不愈,遇寒而发。患者多畏寒喜暖,病室宜偏温暖、干燥、阳光充足。
, http://www.100md.com
    ②一般虚证腹痛不重,常有慢性持续性腹中隐隐不舒,可鼓励患者下床活动,适当锻炼,以通调脏腑增强体质。

    ③注意患者情绪,多加劝慰,使其安心养病,树立治愈信心,与医务人员配合。

    ④饮食以营养丰富、易消化为原则。多选用豆制品、鲫鱼、鳗鱼、黄鱼、牛羊肉、瘦猪肉、鸡肉、牛奶、鸡蛋等有补中健脾作用的食品。此外,扁豆、番茄、栗子、桂圆、龙眼、苹果脯、大枣等水果蔬菜有补中益气健脾的功效,可多食用。胡椒、姜等调味品,即可增加食欲,又能湿寒,可以常用。

    ⑤可采用各种湿热疗法,如艾灸、熨贴、热敷、拔罐等,均有助于健脾止泻。也可用护理保健品。

    ⑥大便滑泄,可以酌情用固涩止泻药。中西药同用时,需注意配伍禁忌。

    (5)脾肾虚寒证:
, 百拇医药
    ①患者喜暖恶寒,病室应温暖向阳,通风良好。多加衣被,必要时以热水袋保暖。因常五更登厕,必须注意防寒,以免受凉。

    ②注意观察病情变化,以识别顺证逆证。若腹泻突止,而其它症状不见好转,或出现烦躁不安,呼吸深长,神志恍惚,眼窝下陷,皮肤干燥,少尿或无尿等,是病情恶化的表现,应通知医生予以处理。

    ③根据病情和患者的体力,适当鼓励起床活动,进行锻炼。冬天多晒太阳,以使阳气振奋,驱除寒邪。

    ④多选用有补中益气之食品,如胡桃、山药、狗肉、动物肾脏等,并可加胡椒、肉桂等调味。

    本新闻共2页,当前在第2页 1 2,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