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287850
调脂治疗新认识
http://www.100md.com 2005年7月21日 《中国医药报》 2005.07.21
     调脂治疗研究是近几年来心血管医学中发展较快、新的临床实验结果较多的一个领域。通过这些大规模循证医学研究,人们对调脂治疗的目标阈值、他汀类药物的疗效和安全性,以及根据心血管病患者的整体危险性水平决定调脂治疗的方式和治疗目标等,有了进一步的认识,并形成了一些新的共识。在不久前由中国医师协会于北京召开的“第六届中国医师论坛——中国心血管医师论坛暨第一届中国医师协会心血管年会”上,解放军总医院叶平教授对这些研究进行了总结和分析,并对调脂治疗的发展进行了展望。

    心血管病高危人群需要强化降脂

    2004年,国际上涉及急性冠脉综合征(ACS)、冠心病、糖尿病和联合用药等的调脂治疗研究取得重要进展。其中,PROVE-IT等研究涉及急性冠脉综合征患者的他汀类药物治疗;ALLIANC研究涉及冠心病患者的他汀类药物治疗;CARDS研究是把他汀类药物用于糖尿病患者的治疗。这些研究的结果形成了一个重要的概念:

    叶平教授说,这些临床研究涉及以前他汀类药物临床研究未曾论及的问题,其研究结果对心血管病高危人群的治疗具有重要启示。

    ■强化降脂降低心血管终点事件发生

    PROVE-IT研究入选了4000多例急性冠脉综合征的患者。研究目的是比较阿托伐他汀80毫克/天(强化剂量)和普伐他汀40毫克/天(标准剂量)对于终点事件的影响。结果显示,在两年的随访期中,强化治疗的主要心血管终点事件发生率较标准治疗降低了16%,说明强化降脂对终点事件的影响优于标准降脂。

    ■大剂量辛伐他汀效果不明显

    Atoz研究是一项在4000多名急性冠脉综合征患者中观察不同剂量辛伐他汀对于心血管终点事件的影响。其中,强化治疗组辛伐他汀的初始剂量为40毫克/天,一个月后改为80毫克/天;非强化治疗组初始应用安慰剂,4个月后改为辛伐他汀20毫克/天。结果表明,强化治疗组的心血管终点事件的发生率较非强化治疗组降低了11%(P=0.14),未达到统计学差异。这项研究提示,大剂量辛伐他汀有降低心血管终点事件的趋势,但是效果并不显著。

    ■冠心病患者需降低LDL-C

    ALLIENC研究将2442例稳定性冠心病患者随机分为常规治疗组(一般他汀类药物)和阿托伐他汀强化治疗组,以比较两种药物治疗对减少心血管事件的影响。强化治疗组初始剂量为10毫克/天,以后逐渐增加剂量,直到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LDL-C)≤80毫克/分升,所以该组有相当一部分患者的阿托伐他汀剂量,用到了80毫克/天。

    该研究结果显示,阿托伐他汀强化治疗组的心血管事件减少了17%(P=0.026)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9750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