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编号:10689780
射频治疗下肢静脉曲张 患者生活质量高
http://www.100md.com 2005年7月21日 《中国医学论坛报》 2005年第27期
     本报讯 美国夏威夷大学Lurie等进行的一项前瞻性多中心随机对照临床试验(EVOLVeS)结果表明,射频治疗大隐静脉曲张,术后患者生活质量评分优于传统的高位结扎剥脱术。[Eur J Vasc Surg 2005,29∶67]

    该项研究在美国、法国及奥地利等国家的5个医疗中心进行,旨在评价EVOLVeS试验患者的中期临床结果,包括静脉曲张的复发和血管新生率,大隐静脉的超声检查结果改变和生活质量。

    该研究共纳入85例患者,其中45例患者被随机分配至接受射频闭塞治疗组,40例患者被分配至高位结扎和剥脱术组,共79例患者接受治疗。治疗由网络中央系统在5个中心进行随机分配。45例和65例患者分别在术后1年和2年接受随访。随访包括临床CEAP分级、静脉临床严重程度评分(VCSS)、超声检查和生活质量问卷调查。

    疾病的临床过程(CEAP和VCSS)在两治疗组中相同。51%患者的大隐静脉主干在射频治疗后呈进行性缩小,外径由术后72小时的(6.3±1.4)cm降至2年后的(2.9±1.5)cm,另有41%患者在2年随访超声检查中未能探查到大隐静脉。

    2例患者大隐静脉管腔闭合后重新开放。射频治疗组有1例,高位结扎剥脱组4例发现有新生的血管。对于静脉曲张1~2年累积复发率,射频治疗组和高位结扎剥脱组分别为14%和21%。术后1年射频治疗组的综合生活质量评分具有优势,至术后2年仍与高位结扎剥脱组,有持续显著差异。

    研究者认为,EVOLVeS的2年临床随访显示,射频治疗的疗效至少与高位结扎剥脱治疗相同。超声随访显示大部分射频闭塞治疗患者的大隐静脉能保持永久性关闭,并且呈进行性萎缩直至最后超声检查不能探查到。

    尽管该项研究的患者例数有限,无法得到可靠的统计学分析结果,但该研究表明,相对于高位结扎剥脱,射频治疗在静脉曲张的复发和血管新生率上大致相同。但在2年的随访期内,射频治疗组患者生活质量高于传统的高位结扎组。

    点评 目前下肢静脉曲张微创治疗出现了多种新技术,发展较快,但在我国临床随机对照临床试验不多,因此对新技术疗效的判定依据不够充分。该研究虽然例数偏少,但该研究试验设计严谨,结果可信度较高,具有较好的参考价值。(吴庆华),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