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编号:10689763
慢性乙型病毒性肝炎的循证治疗
http://www.100md.com 2005年7月21日 《中国医学论坛报》 2005年第27期
     乙肝病毒(HBV)感染已经成为一种全球性危害。全球60亿人口中,约20亿人有HBV感染,3.5亿人为慢性HBV感染,其中25%~40%最终将死于肝硬化或肝细胞癌,每年因乙肝相关疾病而死亡的人数高达100多万例。15%~20%有病毒活跃复制的慢性乙肝病人在5年内发生肝硬化,而慢性肝硬化病人的5年生存率仅为55%。乙肝病人发生肝细胞癌的危险较非乙肝病人升高了200倍。因此慢性乙肝是一个严重的公共卫生问题。

    慢性乙型肝炎的治疗现状

    慢性乙肝的治疗目前还不太理想。在亚太地区,最常使用的药物是拉米夫定。在拉米夫定问世以前,只有普通干扰素这一种药物,现在聚乙二醇化干扰素也被批准用于治疗慢性乙肝。

    一、HBeAg阳性慢性乙肝

    亚洲拉米夫定多中心临床试验结果显示,拉米夫定治疗HBeAg阳性慢性乙肝1年,约16%~18%的病人发生HBeAg血清转换,e抗原阴转的发生率为20%~30%,治疗4年后HBeAg血清转换的发生率达到47%,但一个严重的问题是病人出现耐药突变,治疗4年后耐药突变高达67%。美国的一项研究报告,拉米夫定治疗5年后超过90%的病人都有耐药突变。另外,亚洲的大部分病人都是在年轻的时候感染乙肝病毒的,目前的乙肝治疗药物不能在短期内治愈这种疾病,所以这些病人需要终生接受治疗。这两方面的问题是我们临床医师面临的挑战。

    普通干扰素(IFN-α)治疗HBeAg阳性慢性乙肝的效果如何?

    Wong等人对15项随机临床试验进行了荟萃分析,分析共纳入了837例病人,IFN-α 5~10 MU,每周注射3次,治疗4~6个月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367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