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编号:10689818
胃食管反流病研究新动向
http://www.100md.com 2005年7月21日 《中国医学论坛报》 2005年第27期
胃食管反流病研究新动向//
胃食管反流病研究新动向//

     胃食管反流病(GERD)是本次DDW的最热门话题,共有20多个专题报告会,近250篇论文在大会交流,下面介绍几个有关GERD的热点内容。

    发病机制

    GERD由非糜烂性反流病(NERD)、糜烂性食管炎(EE)和Barrett食管构成,既往观点认为三者之间存在相同或相似的病理生理机制,病情由轻到重,相互之间可以互相转换。2003年,美国学者Fass提出,三者各自存在独特的病理生理机制及临床表现,相互之间相对独立,并且可能与遗传因素有关,这个观点在学术界引起广泛的关注与争论。要回答这个问题有赖于对GERD病人进行随访,研究其自然病程。

    在本届DDW上,Meinning等报告了一项随访研究结果,他们利用内镜随访(18~40个月,平均35个月)78例病人发现,原有EE的14例病人中,8例在随访过程中EE消失,35例NERD病人3例发展为EE,29例无症状且内镜正常的病人也有6例发展为EE。研究结果提示,NERD与EE之间在一定程度上可以相互转变,并非绝然不同的两组疾病。

    NERD的分型

    有关NERD的分型也是备受关注的问题。既往研究结果表明,有烧心症状且内镜阴性的病人行24小时食管pH监测,约一半病人并没有食管异常酸暴露,NERD病人对质子泵抑制剂(PPI)治疗的反应率也低于EE病人。上述现象表明,病人的烧心症状并不能全部用酸反流来解释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224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