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743951
轻了 爽了 健康了
http://www.100md.com 2005年7月21日 《当代健康报》 2005.07.21
     当下盛行减肥。短短半年多的时间,体重由180公斤减到85公斤,这是一个什么样的概念?对于一个57岁的老年人来说,需要多大的决心和毅力?为了家人的期望,为了自己的健康,甚至是为了能活着,一个叫项九申的老人做到了。

    项九申曾经也是身高1.73米、体重65公斤的“正常人”,但随着年龄的增加,活动量的减少,他慢慢变成了一个大胖子。越胖越爱吃,越胖越不爱动,恶性循环让他的体重“突飞猛进”。终于,在一次“选胖”比赛中,他被“隆重”地推举为“济南第一胖”。

    那时的项九申因肥胖遇到了许多常人难以想象的痛苦和尴尬:合体的衣服买不到,只要一出门,立马就成为街头一景,“回头率”肯定达到80%,而剩下的20%只是没看到而已。打出租车时,司机十有八九不停,怕被压坏了车。更要命的是,从1996年开始,项九申无法在床上躺着睡觉了。他太胖,平躺时内脏对心脏压迫得厉害,睡不了几分钟就会因呼吸困难憋闷而醒。高血压、冠心病、脑动脉硬化、糖尿病、静脉炎、瓣膜功能不全、睡眠呼吸暂停综合症等十多种疾病不请自来。七、八年下来,他除了上医院必须出门以外,基本上是足不出户。长期与世隔绝,还要与病共舞,项九申变得烦躁易怒、悲观厌世。
, http://www.100md.com
    2001年,他因睡眠呼吸暂停综合症导致休克被送进医院抢救,昏迷了整整16天。住院治疗了一个半月,医生先后四下病危通知书。医生告诫他老伴说:“现在病人由于缺氧导致皮肤发紫,波及部位已经从脚部向上发展到眼眶。他必须减肥!这是唯一的出路,不然最多只能再活三年。”

    别人的嘲笑、情绪的抑郁、病魔的折磨,让项九申想到了死。他写下遗书,拿出平时积攒的一把安眠药,准备往肚子里吞时,被老伴和女儿发现。老伴抱着他痛哭:“你死了,我可怎么办?下决心减肥吧,办法总比困难多。”

    一连串的事件深深触动了项九申,他下定决心:一定要把体重减下去,找回原来的自己,找回往日的健康,找回属于自己的生活。

    于是,第二天早晨天还没亮,在八里桥——蔬菜市场——张庄路——森林公园这一线路上,人们看到一位硕胖的老人在老伴的陪同下,艰难地、一步一步地挪动着,累了,歇一歇,再继续向前走……
, 百拇医药
    日上三竿时,夫妻二人拖着疲惫的身躯回到家。项九申兴奋地说:“我竟然走了近15里!这证明我还能锻炼,还有可能减肥!”

    从这天起,老伴每天早晨叫醒项九申锻炼,成了他们生活中雷打不动的内容。可最初几天的新鲜劲一过,他又因太疲劳想退缩了。

    一天早晨,他赖在椅子上不肯动弹,老伴双手抱着他的一条胳膊使劲拽,结果双手滑脱,没拉起丈夫反倒自己“咚”的一声摔倒在地板上。项九申心疼坏了,连忙红着脸检讨:“老婆,你放心,今后我再也不偷懒了。”

    “工夫不负有心人”,因为坚持锻炼,又严格控制饮食,项九申硕大的身体迅速“缩水”。后来,他又增加了针灸、中药等减肥疗法,效果更加明显。慢慢地,他能逛街了,能上床睡觉了,能买到合体的衣服了,缠绵不去的多种疾病也消失得无影无踪。血压由过去的110~180降至80~120;最令他头痛的睡眠呼吸暂停综合症不治而愈。原来平均一个月去一次医院,而减肥后,他仅得过一次感冒,免疫力大大增强了。最近,项九申到医院体检,14项化验结果全部为正常值,他简直高兴极了。

    减肥后的项九申神清气爽,精神矍铄,他逢人就说:“没想到减肥对健康那么重要,没想到我能减到现在这样子,没想到我能重回社会,是减肥让我获得了重生。”

    现在,项九申不但不是别人的包袱了,他还用自己的切身体会去帮助他人,回报社会。他开通了一条减肥热线,免费为肥胖者提供咨询。

    “减肥改变了项九申的命运。”此言不虚。 (本报记者 司琼赢),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