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750836
网上预约挂号为何被叫停
http://www.100md.com 2005年7月21日 《当代健康报》 2005.07.21
     “网上预约挂号”利还是弊?

    从2003年6月开始,杭州市11家省市级医院陆续与浙江绿康网(www.51120.net)达成协议,共同在绿康网上推出“网上预约挂号”服务,服务的主要对象为没有空闲时间去医院排队挂号的上班族和外地患者。

    据投资组建该网站的绿康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卓永岳介绍,绿康网负责“网上预约挂号”系统的运营和维护,并为网民代理预约服务,而11家合作医院则负责提供一部分专家号,网民只要登陆绿康网,成为会员后就能享受“网上预约挂号”的便捷服务,每享受一次预约挂号服务需要缴纳5元手续费。

    据了解,该项服务推出后,很快受到工作繁忙的上班族和外地患者的欢迎。来自浙江温岭的王建斌告诉记者,为了给心脏不好的外婆预约专家或配药,他每个月至少要来杭一次,经常是坐夜班车来杭州,早上5时左右赶到医院挂号,有时还不一定能挂上,不得不花数百元去买“黄牛号”,“网上预约挂号”服务让他省心省力。
, 百拇医药
    但是,这项“网上预约挂号”近期却在杭州引发广泛争议。有一些患者质疑,专家号本来就是一项稀缺的优质资源,网上预约挂号的做法对许多排队的人来说是不公平的。质疑者认为:“对那些不太会使用电脑预约的老年人和家里没有电脑的患者来说,岂不是看病更不方便了?”来自网络的一则评论颇为尖锐:“绿康网就是利用了公共医疗资源的短缺,从医院得到号子再转手出售获利。”

    6月23日,浙江省卫生厅针对医院预约挂号服务出台一份指导性意见。该意见指出:医院预约挂号应面向所有公众,专家号不能被其他任何单位和个人垄断;预约时采用实名制,即预约病人的姓名与就诊时病历的姓名一致,体现公平、公正、公开原则;所有医疗机构开展预约挂号,按规定的价格收费,不能再向患者加收任何附加费用。

    这份指导性意见出台后,杭州市所有医院纷纷中止了与绿康网的合作,“网上预约挂号”遭遇“红灯”。绿康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卓永岳说:“5元钱的收费是争议的焦点之一,我们已经决定,从2005年8月1日起免费提供网上预约挂号服务。”卓永岳向记者坦承从事这项服务的初衷,他说,盈利是企业的目标,但5元钱的手续费只能维持“网上预约挂号”服务的运营成本,绿康网承接这项服务的目的是希望通过这个项目聚拢网站的人气,拓展其他延伸服务。
, 百拇医药
    在记者采访时,一些医院的负责人也均认为“网上预约挂号”是一项好服务。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二医院原门诊部主任钟进军说,门诊部的职责就是用各种方式提供便民服务,网络预约挂号只是便民服务的一种形式,“当初之所以选择和企业合作,是因为他们的平台做得不错,医院的原则是,网络预约服务不能影响医院原来的秩序,同时,不能造成新的医患纠纷。”据她介绍,通过网络预约的专家号都是靠后的,比如一个专家有20个号子,提供给网络预约者的就是15-20号的;同时,由于专家可能有其他任务,需要随时变通,那么和网络预定者的沟通这些后续工作就全部由绿康网来承担。

    据记者了解,自从杭州市所有医院中止与绿康网合作后,“网上预约挂号”服务便在杭州销声匿迹,虽然绿康网提出将在8月1日起免费提供服务,但“网上预约挂号”服务能否在杭州落地生根依然是个未知数。

    有关专家认为,上海等地的经验证明“网上预约挂号”是一项好服务,作为互联网大省浙江有能力和有条件开展这项服务,杭州医院喊停“网上预约挂号”并不是解决问题的办法,关键在于如何规范这项服务,卫生行政主管部门、医院和承接服务的企业应各司其职,诚心合力做好这件事,政府撒手不管和医院消极对待都不是正确的办法。
, 百拇医药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成立于2000年的上海助医网是目前国内首个提供专家网上预约及电话预约的服务网络平台。据上海助医网首席执行官惠云明介绍,其网上及电话挂号系统是与上海70多家医院共同推出。通过该系统,求医者可在7000多位副高职称以上的专家中选择合适的专家以及就诊时间。惠云明说:“这整合了上海95%的医科专家资源。”上海助医网每个月可提供10万个网络挂号号额。目前,预约挂号服务基本是无偿的并且是面向全国的,只是对部分会员制的特殊服务收费。

    惠云明表示,公开、公正、透明、规范的网上及电话预约挂号服务确实起到了规范就诊市场、优化专家资源配置的作用。政府支持和市场化运作是助医网能顺利运作的两个重要原因,其中,上海市卫生局是上海助医网的上级管理部门,直接对助医网的日常运作及管理进行督促检查。同时通过助医网以公益性为主的运作模式,不仅遏制了“黄牛”把专家门诊预约号以数倍价格出售给患者等不规范行为,也避免不规范的企业运用不规范的手段乱收费等现象。浙江省中医院门诊办主任滕坚认为,上海等地的经验表明,包括网上预约服务在内的多种形式的预约是走得通的。浙江万向光明律师事务所主任屠友先认为,“网上预约挂号”目前还是医疗系统相对陌生的新服务形式。它的出现,符合市场经济和患者利益,也没有违背任何法律,即便存在一些问题,也需要政府通过法律进行有效的监管和完善。

    (新华社记者傅丕毅 余靖静),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