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药专业 > 中草药汇编 > 中药大典 > 菌藻类 > 昆布(海带)
编号:10751132
海带不宜长久浸泡
http://www.100md.com 2005年7月21日 《当代健康报》 2005.07.21
     许多主妇在制作海带菜时,爱将海带泡在水中几个小时。这样做会损失许多营养成分。

    海带中含有多种营养成分,碘和甘露醇多附在表面,如果干海带在水中浸泡过久,营养物质就要大量损失。据研究,干海带浸泡15分钟后,有85.9%的碘溶于水中,浸泡40分钟,80%的甘露醇被溶解。若浸泡几小时或几天以后,营养物质几乎全被溶掉了,剩下的只是海带胶和纤维素。因此,干海带不要用水久泡。

    浸泡海带一般以5~10分钟为宜,在浸泡海带的水中放一点醋可使海带泡软,但是泡开的海带在炖煮时会发生越煮越硬的现象,有时炖1小时仍然很硬。此时,加少许碱或小苏打即可煮烂。另外,最好的办法是在食用海带时,首先干蒸,即将干海带打开放入笼屉里蒸30分钟再清洗。这样既避免泡不软、煮不烂,又保住了海带营养。 (容小翔),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