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小儿科 > 手足口病
编号:10751203
手足口病是怎么回事
http://www.100md.com 2005年7月21日 《当代健康报》 2005.07.21
     问:最近孩子得手足口病的比较多,这种病有什么症状?怎么治疗?

    答:手足口病顾名思义患病部位是在手、足、口。孩子患病时手(掌面)足(掌面)可见到数个到几十个小红点,皮疹样,红点大小如半粒大米。在口腔、舌面上及颊黏膜、上颚黏膜均可见到小红点,这几处病损可同时出现,也可先后出现。大孩子则会诉说红疹之处又痛、又痒、嘴痛,影响进食。年幼小孩子则多哭、烦、闹、流口水,大小孩子都伴有发热,热度不太高,约37℃~38℃间,个别可达到39℃甚至40℃,整个病程约5~10天。

    这种病在上世纪七八十年代国外已大量报道。我国最近四五年逐渐见到,这一两年成为多见病。今年入夏以来我院门诊几乎天天都可见到1~2个患儿,此病多见于幼儿园、小学、孩子聚集多的群体中,常发生在气候变化多的季节。

    手足口病是由病毒引起的,主要是由微小核糖核酸病毒科,人肠道病毒属CoxA5、1016、19及EV71型,最常见是A16和EV71。病毒经过呼吸道、消化道、皮肤接触传染的。

    病毒感染的发病机理十分复杂,大多数病毒的感染似乎基本上是遵循一种规律,就是在受病毒感染后经过一定的潜伏期。进入病毒血症期(约数小时至数天),然后根据病毒对组织器官的嗜好引起不同组织的损害(病变)。不同病毒引起疾病临床表现各异,侵入部位对人体组织器官造成的病理损害以及结果也是不一样的。病毒不仅仅是通过血液进入体内,也可经由淋巴和神经途径进入人体内。当病毒进入人体内后人体的免疫功能必然会引起足够的强烈反应。一旦人体内免疫功能很强壮时,许多病毒即被机体所清除,病即痊愈。大多数手足口病患儿7~10天是可以康复的,极少数可因病毒对机体造成严重病理损害,高热不退的可引起心肌炎、脑炎。

    对手足口病目前尚无特殊针对性药物,多是对症治疗的。发热38℃以上可适当用退热药,温度不太高可多饮水;如发热持续不退,适当静脉补充液体。口腔内黏膜破损,有红点,疼痛影响进食(有的患儿口腔内可见到有许多红疹子及破溃处,很疼)。应涂抹对局部黏膜表面有麻醉作用的药水、药物,如金达液。为减轻疼痛,尽量少到人群多的地方以免交叉感染。饮食多吃易消化食物,补足水分,以利于排毒及减少体液丢失,口腔破损小儿要注意口腔卫生。

    山东省立医院儿科教授 戴学定,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