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751134
郑和与台湾“三宝姜”
http://www.100md.com 2005年7月21日 《当代健康报》 2005.07.21
     郑和是我国历史和世界历史上的伟大航海家。郑和下西洋,在我国人民和亚洲各国的人民当中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和影响。许多地方至今流传着许多和郑和有关的传说和遗迹,其中台湾的三宝姜,就是为了纪念郑和的航海事业而命名的。

    据说台湾原来没有姜。公元1402~1424年(明成祖永乐年间),航海家“三宝太监”郑和率领的庞大船队6次访问南洋各国,船队曾在台湾停留,受到台湾土著人(即高山族同胞)的欢迎。高山族同胞在生活、航路识别等方面给予郑和船队大力帮助。郑和也十分关心高山族同胞,他命令船员把大陆的特产送给高山族同胞,其中就包括了生姜。他发现不少高山族同胞生活在山高水冷的地方,容易生病,就对高山族同胞说,生姜可以祛寒去湿,避腥荤,并教会他们用生姜治病、防病和调味。郑和的船员还亲自把一些生姜种植在高山族同胞的耕地上。从此,生姜开始在台湾岛种殖开来。

    至今,台湾凤山县还生产“三宝姜”这种药食两用的著名调味菜蔬。台湾传统文化的两大主流———儒家和佛教,都对姜推崇有加。素食是佛门的基本要求,因为姜可以除腥荤,台湾宗教信徒们也就善意待之,并称姜有“佛心”。

    (林长华),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