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751414
每天500克蔬菜不能少
http://www.100md.com 2005年7月21日 《当代健康报》 2005.07.21
     很多营养学家都曾感到疑惑:东方女性的膳食钙摄入量远远低于西方女性,为何她们老年时期的骨质疏松和骨折发生率却相差不大?人们推测,这可能是由于东方女性从膳食中摄入了更多的维生素K,从而改善了骨骼的强度。同时,近年来的很多研究发现,维生素K还能帮助预防临床常见的动脉硬化现象,保护血管的柔韧性,从而减少冠心病和心脏功能衰竭的发生率。维生素K这两种保健功效的机理已基本明确。动物实验证实,如果没有足够的维生素K,血管就会因为钙的沉积而变硬,心脏功能会因此受损。

    膳食中维生素K的主要形式是叶绿醌,它富含于绿叶蔬菜中,也少量存在于一些植物油中。一般来说,蔬菜叶片的绿颜色越深,其中维生素K的含量也就越高。只要每天摄入500克蔬菜,其中包含300克以上的深绿叶蔬菜,就可以有效地预防维生素K的不足,从而保护血管和骨骼的健康。

    肠道细菌也可以合成一部分维生素K,而很多人滥用抗菌素和所谓“排毒洗肠”保健法,破坏了肠道中的菌群平衡,也容易造成维生素K的缺乏。因此,中老年妇女、吃肉多而吃菜少的人,以及长期服用抗生素者都要特别注意补充绿叶蔬菜。

    (选自《央视国际》),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