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751625
给准妈妈谈谈围产保健
http://www.100md.com 2005年7月21日 《当代健康报》 2005.07.21
     围产期的孕妇身体各个系统因胎儿生长发育出现一系列相适应的变化,这些变化一旦超越生理范畴,孕妇和胎儿均可出现病理情况,成为高危妊娠。因此,做好围产保健,对于降低孕产妇、围产儿的死亡率及母婴远期伤残率;提高出生人口素质有很大的意义。

    围产保健是指从孕前、孕期、产时、产褥期、新生儿期,为保障母儿安全、健康,所采取的一系列预防、保健、治疗措施。围产保健与以往的以孕妇为主要保健对象,从孕中晚期开始的传统产科保健有所不同,有其新的特点。除研究孕妇健康及疾病的防治外,还要认真监测胎儿的生长发育及健康。因此围产保健是贯穿孕期全过程。由于许多不良或致畸因素在孕前甚至婚前就要加以预防。所以围产保健应从孕前甚至婚前开始。

    婚前、孕前保健是围产保健内容之一。遗传与环境是造成出生缺陷的两大重要因素。因此,防治遗传疾病的传衍,维护环境及避免环境中的有害物质对生殖功能的损害是非常重要的。

    孕期保健从早孕确诊开始。孕早期是胎儿各器官发育成形的关键时期,在此期胎儿的发育每时每刻均有变化,如受外来不利因素影响,可能造成畸形、流产等。对孕妇来说可以及早发现有无不适宜继续妊娠的合并症(如严重的心、肝、肾疾病等),以便及早治疗,防止对孕妇或胎儿造成不利。孕中晚期重点监测胎儿的生长发育及安危,如产前筛查、诊断,超声检查,胎儿监护等。

    产时保健是围产中最关键的时刻。一个健康的孕妇和一个发育正常的胎儿虽然具有天生的潜在的能力,能相互密切配合来完成分娩过程,但特定的危险因素却常与之紧密相连,直接威胁着母亲和胎儿的生命。在正常情况下,良好的孕期保健能减少很多分娩并发症,这都是产科学重点之一。临时爆发的异常应为少数。目前,我国农村进行产前检查的孕妇虽在增加,但进行系统、规范的孕期保健的并不多。在大城市医院处理的危急孕产妇多由基层转来。所以加强基层围产保健、提高产科质量是非常重要的。

    产褥期保健是孕期、产期一切生理、心理变化的恢复期的保健。目前,我国产褥期保健一般在地段或社区中进行,第一至第三次访视分别在出院后3天之内、产后2周、产后4周由保健人员入户服务;产后42天母婴一起到分娩医院健康查体。

    为了母婴安全、健康,为了家庭的幸福,为了社会的和谐与发展,让我们大家重视和关注围产保健。(济南市妇幼保健院主任医师 单瑞芹 副主任医师 高亚莉),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