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分类新闻 > 内科 > 疼痛
编号:10751768
一半慢性疼痛患者有“心病”
http://www.100md.com 2005年7月21日 《当代健康报》 2005.07.21
     南京市鼓楼医院镇痛科近日公布的一项统计调查结果显示,100%的疼痛病人有抑郁症状,绝大多数的人有一次以上的自杀念头。

    50多岁的退休教师张女士,3个月前患上带状疱疹,治愈后,出现持续疼痛症状,使她不能穿衣、不能入睡、不愿吃饭。经过3周疼痛治疗无效后,她甚至决定自杀。在国外的儿子闻讯后急忙赶回,全家人轮流看管张女士。

    类似张女士这样的病人,在南京鼓楼医院镇痛科屡见不鲜。该院镇痛科的就诊病历资料显示,100%的病人有抑郁症状,几乎所有的病人都有过一次以上的自杀念头。

    病程超过3个月的颈椎病、腰椎间盘突出、偏头痛的病人中,有58%处于抑郁状态,46%符合抑郁症诊断。在慢性疼痛病人中,约50%的病人患有抑郁症。

    该院镇痛科副主任医师陆丽娟指出,疼痛会引发病人出现焦虑、抑郁等心理问题。在慢性疼痛病人中,随着疼痛缓解,抑郁状态会得到迅速缓解。

    建议病人在发生急性疼痛时,应该尽快治疗,以防止心理疾病的产生,同时也防止疼痛慢性化。此外,对疼痛的处理,应同时兼顾疼痛和心理问题的解决。

    (刘宁春 孙为立),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