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业版 > 营销.药店
编号:10801273
价格跌至谷底 种子无人问津——中药材市场复苏拐点显现
http://www.100md.com 2005年7月21日 《中国医药报》 2005.07.21
     中药材的供需平衡是靠正常的种植面积和不发生大的自然灾害来保证的。到目前为止,我国自南而北的中药材主产区和次产区今年的种植工作都已全部结束。据统计,由于受到各种因素的影响,今年中药材种植面积大幅减少,除极少数种子种苗(如生地)销路顺畅外,绝大多数种子(种苗)无人问津,甚至出现烂市的现象,如白芍芽头、桔梗、防风、板蓝根种子等。是何原因造成今年中药材种子(种苗)价格低廉?这将对今后的中药材走势造成何种影响?

    ■大部分家种中药材价格跌至谷底,药农的种植积极性被严重挫伤

    上世纪90年代,伴随着全国农业产业结构的调整,一场声势浩大的中药材种植热潮迅速席卷全国,且愈演愈烈。据报道,“非典”后全国药材种植面积达千万亩以上,例如:大宗药材品种板蓝根的种植面积曾达40万亩,桔梗15万亩,白芍20万亩,牡丹10万亩;小三类药材品种半枝莲的种植面积也达到2万余亩。

    由于种植面积增加和管理科学带来的丰收,部分药材2004年的价格开始下滑,“非典”没有再次出现,也使得寄望于此的药农遭受更为严重的经济损失。以市价为2元~3元(公斤价,下同)的白芍为例:每亩产量为400公斤左右,却需要花费四年的时间,即每亩白芍四年的总产值为800元~1,000元,而除去这期间的工时、劳力、化肥加上种苗的成本,每亩至少要赔上3,500元。再如桔梗,尽管从种到收仅需两年时间,以每亩300公斤产量、市价6元计算,仅能卖得1,800元,但仅刮工就要占去1,000元左右。而种植柴胡、板蓝根、牡丹、半枝莲等品种,每亩大都也要赔上几百元甚至上千元;知母、太子参、射干、大黄、黄芩、黄芪等持续低廉的市价使得药农几乎无利可图。
, http://www.100md.com
    大部分家种药材价格的集体下滑严重挫伤了产区药农的种植积极性,于是出现了“产区药农大幅减种,次产区药农少种,新产区农民不种”的局面。据从事药材收购推广人员介绍,山东沂蒙山区是桔梗、丹参、黄芪、徐长卿等品种的传统产区,但今年沂蒙山区几乎无人种植桔梗;在河南,半枝莲种植面积已不足2,000亩;菊花种植季节里,江苏几乎无人种植菊花,部分菊花种植地甚至被改种粮食或其他经济作物。

    其实,像亳州将所承包土地全部种植中药材的药农原本较多,但中药材价格的下滑使其不仅没有收入,有的甚至赔上多年的积蓄,外出务工的农民越来越多;同时,由于粮食政策的出台,极大地提高了农民的种粮积极性,与中药材种植相比,粮食种植省工省时且收入稳定。据报道,全国中药材种植面积已极度锐减,全国不足200万亩(正常中药材种植面积应在700万亩左右),亳州今年的中药材种植面积不足5万亩。

    ■中药材种子(种苗)无人问津,药农甚至挣不回工钱

, 百拇医药     在传统中药材种植产区,药农还依靠中药材种子来增加收入。由于今年的中药材种子无人问津,药农损失更加严重。短短一年之内,中药材种子价格跌幅之大,令人咋舌:正常年景板蓝根种子的单价为5元~6元,每亩能收250公斤~300公斤,可卖1,500元左右,而今年的种子价格在1.8元也无处销售,而板蓝根留种后需要延长生长期8~10个月,收获种子后,已木质化的根就再无药用价值;尽管白术留种没有延长生长期,但由于留种根部基本不再长大,没有产量,更无效益可谈;从2003年秋冬到2004年初春,桔梗种子价格由80元~100元下降为今年的2元~3元,半枝莲种子的价格从40元~45元降为4元~5元,徐长卿种子的市价也由400元~500元跌至今年的15元~20元;白芍芽头从上个周期的0.20元~0.30元/株下降为今年的1分/株也无人购买,许多芍农只能将白芍芽头白白丢弃。

    由于药材种子(种苗)不像药材可以贮存,存放起来的种子(种苗)没有任何价值,部分中药材种子(种苗)烂市的情形让药农们甚至连工钱都挣不回来。
, http://www.100md.com
    ■中药材种苗公司数量锐减,幸存者生意清淡

    而种苗公司又是怎样呢?亳州是全国最大的中药材专业市场,曾以100万亩的种药面积、100万人的从业人员、100亿元的营业额而引以为豪。借助全国农业产业结构调整之势,在西部大开发、退耕还林等一系列的政策引导下,亳州市场40余家专营中药材种苗的公司应运而生,这些公司得天时、借地利,每年在全国范围内推广中药材种植面积50万亩以上。与此同时,以亳州市场为中心迅速兴起数十个乡镇集贸市场。但亳州中药材市场如今的种苗公司已不足十家,这十家种苗公司目前生意异常清淡,只能以多种经营勉强维持,而乡镇集贸市场却早已关门大吉。

    按说种子(种苗)价格低廉,种苗公司可以获得更大的利润,但由于受中药材价格下滑的影响,种苗根本推销不出去。据调查,亳州今年由种苗公司销售的种苗不到一万亩。目前已过夏至时节,全国各地的种植工作基本结束,而药材种子(种苗)的销售却面临困境,这为下半年中药材价格的上涨埋下了伏笔。
, 百拇医药
    ■部分中药材的涨价拉开了药市复苏的帷幕

    在大部分药材价格下滑,药材种子(种苗)烂市的同时,部分中药材的价格已开始上扬,拉开了药市经济复苏的帷幕。今年春季,在没有任何疫情报道的情况下,部分中药材价格开始上涨:生地达到22元~24元的高价,牛膝价格也升至16元~17元,怀山药单价升为20元~24元,红花价格超过了45元;部分品种(像白术、射干,栝蒌、花粉、当归、王不留等)的价格尽管升幅不大,但交易畅快。宁静的药市出现了少有的生机,究其原因:一是由于医药制药企业GMP认证的结束使大部分企业加速生产;二是科学技术的提高,一些新特药不断问世,扩大了部分品种的总体需求;三是中药材在医药化工、等领域的广泛应用;四是部分商家看到中药材种植面积减少,部分药材价格跌至生产成本以下,便利用闲散资金吸货储货,伺机而动。种种迹象表明,中药材整体价格的上扬即将来临。药市经济复苏的帷幕已拉开。

    中药材价格高于粮食价格,种植药材的效益高于种粮的效益,应属正常。目前大部分家种药材效益低于粮食应该是暂时的。业内人士认为,今年将是中药材价格整体上涨的转折点,中药材价格上扬已是必然。

    中医中药的独特效果正得到越来越多的认可,随着科技的发展,中药材在应用于医药、保健领域的同时,将广泛地应用于美容、化工、燃料等诸多领域。可以说,国际中药市场正在形成,中药材的前景相当广阔。众多事实表明,在各种物价指数整体上扬的今天,中药材市场复苏的春天已经来临。

    文/邢颖,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