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业版 > 药品监督
编号:10801228
荣誉的背后——武汉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开展先进性教育活动纪实
http://www.100md.com 2005年7月21日 《中国医药报》 2005.07.21
荣誉的背后——武汉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开展先进性教育活动纪实

     5月下旬,记者到武汉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采访。当时正值武汉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进入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整改阶段,记者亲眼看到了武汉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全体工作人员积极开展先进性教育活动的良好风貌,感受到他们高度自觉地用党员先进性的要求自我约束、自我鞭策的崇高境界。

    到武汉之前,记者就听说了该局今年在当地政府组织的行风评议中拿了个第一,对于组建时间不长的药品监管队伍来说,这可是不俗的成绩。事实上,武汉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自成立以来,已先后获得了“全国先进集体”、“全省药监系统执法工作先进集体”、“全市打假工作先进单位”、“武汉市先进公务员集体”、“武汉市直机关优秀党支部”等荣誉称号,展示了药品监管队伍的良好形象,为党旗增添了光彩。

    为什么武汉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能够在短时间内获得如此多的美誉?通过实地采访其先进性教育活动开展的情况,记者深深体会到,荣誉的获得对武汉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来说并非偶然,背后凝聚的是该局全体工作人员的心血与汗水。
, 百拇医药
    ■解放思想为民谋事

    开展先进性教育活动以来,武汉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深刻认识到,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必须把落实科学发展观与树立正确的政绩观结合起来,去除私心杂念,在保障人民群众的健康和生命安全的同时,为地方的经济发展尽心尽力,为地方的稳定出谋划策。作为一个组建时间不长的执法机构,虽然在依法行政方面已经摸索出一些相对成熟的路子,但还有许多需要进一步改进和完善的地方。因此,武汉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要求全体工作人员结合实际,解放思想,积极创新,敢于用新点子来破解工作难题。

    事实上,用开拓性思维处理监管问题是武汉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的传统,“先行赔付”制度便是一种大胆尝试。由于该制度在实施过程中引发了一些争议,在先进性教育活动期间,该局又走访了部分行政相对人以及经济界和法律界的相关人士,多方了解情况,与他们探讨如何避免行政、民事诉讼等纠纷,并共同研究进一步完善此制度的办法。

    武汉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副局长王冬冬说,先进性教育活动不能搞花架子走过场,要扎扎实实为群众办实事,才能得到群众的认可,只有把事情做实了才能促进自身的提高,“先行赔付”虽然引发了一些争议,但该制度的成败功过目前还不能确定,而武汉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用新方法解决实际问题的开拓性思想是始终不会动摇的。
, 百拇医药
    在先进性教育活动期间,有人提出,一般案件查处之后往往就结案了事,不能制止不法分子重操旧业。此前,武汉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就曾尝试通过“诚信罚单”来杜绝此类现象。如对制售假劣药品情节严重的张瑞莲等8人实施禁令,要求其6~10年内不得涉足药品生产经营领域。但对一般案件的当事人如何予以长期警示呢?不久前,该局又在全国率先推行了药品经营企业不良行为警示制度,要求全市涉药单位在窗口挂上药品举报投诉服务电话,为群众举报投诉提供方便。

    先进性教育活动期间,武汉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走访了许多行政相对人,了解药品生产经营情况以及部分制度的落实情况。在此期间,他们了解到许多家庭的老人因年岁大了,行动极为不便。为了让这部分老人也能方便快捷地购药,该局发出倡议,促使168家零售药店制定了日间电话售药和送货上门等便民利民措施,受到市民的好评。

    ■挺直腰杆依法行政

    在先进性教育活动中,武汉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认真开展了新时期共产党员先进性具体要求的大讨论。在依法行政的同时更要加强廉政建设成为大讨论中的重要话题之一。
, 百拇医药
    为了加强廉政建设,武汉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党组曾制定了多项措施。在先进性教育活动中,他们又进一步完善了这些措施。他们在局域网上开设廉政专栏,收集并上传一些廉政小故事,展示权为民所用的公仆风采;他们坚持开设特殊的“廉政课”,组织新招录的公务员去武汉市监狱参观,让大家在鲜活的腐败案例中净化心灵;他们制定规章制度,要求主要领导不直接审批各种许可证,不参与、不介绍工程项目和药品经营业务;他们及时地向干部职工通报报刊登载的先进事迹和反面事例,并组织讨论,集体分析腐败分子的堕落缘由,从中吸取教训。

    “凡是上级禁止的,坚决不做;凡是要求下级做到的,带头做好”,这是武汉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党组向全局工作人员做出的承诺。种种措施大大坚定了大家廉洁奉公执法的信念,也因此留下了许多廉洁佳话。

    “管住嘴”和“管住手”是武汉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全体工作人员执法过程中始终坚持的朴素原则。

    “管住嘴”,即不吃不该吃的饭。武汉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至今有一条不成文的纪律:工作人员外出执法,不得接受行政相对人的吃请,无特殊情况必须回单位午餐。食堂每个月都会把职工进餐次数公布出来,实施群众监督。刚开始时,有的同志认为这只是走走过场罢了,但在先进性教育活动期间,越来越多的同志开始理解且自觉地遵守维护这一制度。
, 百拇医药
    记者在武汉一家医院采访时,该院院长向记者讲述了不久前发生的一件颇令人感动的事。某天上午,武汉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的执法人员到医院开展药品和医疗器械的专项检查工作。从西药房到中药房,从药品的管理到一次性无菌注射器、输液器使用后的消毒毁形,每到一处,大家都认真细致地查找问题,提出整改建议。检查工作结束时,早已过了吃午饭的时间。医院领导诚恳地说:“你们不辞辛苦,这么耐心地为我们指导工作,水没喝上一口,烟也没抽一根。现在这么晚了,就留下来吃顿便饭,也算是我们的一片心意。”执法的同志却婉言谢绝了,说:“为药品管理服务是我们分内的事情!我们的目的都一样,就是让患者吃上放心药。吃饭就不必了,局里有规定,不接受当事人的吃请。”院长向记者感叹到,“我们医院接受过很多部门的检查,像他们这样为我们着想的很少!”

    “管住手”,即不向行政相对人索取任何“好处”。今年高考临近时,为防止考生乱服舒乐安定等二类精神药品,造成不良后果,该局八分局对二类精神药品开展了重点检查,发现邾城街徐某的药店违规销售舒乐安定片10盒。分局人员当即进行了暂控,并叫当事人于次日到分局接受处理。当分局同志离开时,徐某因为担心受到处罚,买了烟丢到分局同志的执法车上。烟很快被送回到徐某的店内。后来,徐某又跑到该分局某位相识多年的科长家里,强行留下一条玉溪烟给科长,还说“你一定要收下,我们也是几十年的关系了,送条烟还违法吗?”最终的结果是,科长让爱人把那条烟送回到徐某家,同时依法对徐某违规销售药品的行为进行了处理。
, 百拇医药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在武汉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每位工作人员都有一本特殊的笔记本——“廉政手册”,里面记录着行政相对人赠送礼品的时间和项目,送的东西种类繁多,小到一盒香烟、一袋糕点,大到金银首饰、上万元现金。根据规定,凡行政相对人赠送礼品、礼金,都必须予以拒收,如果确实无法退还,要按规定及时上缴,并如实记录。

    ■捧热心肠促企业发展

    在4月30日的第三阶段动员大会上,武汉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先进性教育领导小组组长、武汉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局长闵光新在动员讲话中强调,一定要牢固树立马克思主义群众观,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把为广大人民群众服务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归宿,通过先进性教育活动锻造出让群众更加满意的监管队伍。

    武汉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的一位普通工作人员在和记者交流的时候说,药品监管工作要和医药企业打交道,还要和广大消费者打交道,如果总是铁面无私地板着脸执法,是达不到监管效果的。事实上,日常工作中,更多的是平常而又琐碎的服务性工作,这些服务性工作不仅需要过得硬的业务能力,更需要为民服务的热情。
, 百拇医药
    针对以往工作中存在的不足,武汉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进行了认真整改。如,针对一些不良的机关作风,他们制定了午休值班制度,确保中午休息的时候也有人办公;实施“特事特办”制度,如果企业遇到了特别紧急的事情,在节假日也可以照常办理;改革行政审批制度,实行“一站式服务”,进一步缩短审批时限;推进电子政务,方便企业办事。此外,武汉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还积极推广好的接待经验,如在全局推广第五分局的“一张笑脸相迎、一把椅子让座、一杯茶水送上、一口清告知、一次性办毕”的工作方法,让行政相对人在办理事务的时候享受到最贴心的服务。

    不久前,加拿大一外资企业在武汉市考察,欲在武汉投资建立一家医疗器械生产企业。武汉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注册处了解到此情况后,依法开通绿色通道,并积极与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协调,简化审批手续,在一周内就办理完了《医疗器械生产企业许可证》、《医疗器械产品注册证》,为企业赢得了宝贵的时间。该企业负责人表示,武汉有这样好的投资环境,高效率办实事的政府,实在是企业的福气,他们愿意明年加大投资力度,再建立个生产车间,扩大生产规模。

    武汉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党组深刻认识到,要在具体工作中体现和保持共产党员的先进性,遇到问题不能回避,要常反思自身之过,要深怀爱民之心,恪守为民之责,善谋富民之策,多办利民之事,只有这样,才能为医药市场营造和谐安全的氛围,为广大人民群众服好务。

    7月初,武汉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稽查人员冒着酷暑在某小区的药店检查,并耐心地向一位老大娘讲解鉴别药品有效期的常识。

    图/文 本报记者 张国民,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