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药专业 > 中草药汇编 > 中药大典 > 其它类 > 冰片
编号:10801219
龙脑樟为天然冰片最佳资源
http://www.100md.com 2005年7月21日 《中国医药报》 2005.07.21
     天然冰片是一种名贵珍稀药材和高级香料,又称天然右旋龙脑、梅片。它原产于印尼的苏门答腊群岛,采用龙脑香料的树脂提取。我国历来依靠进口来满足需要。通过我国科技人员的不懈努力,在上世纪80年代至90年代,发现了三种樟科植物可提取天然冰片。日前,江西省吉安林科所的科研人员研究发现,利用樟树龙脑樟的树叶来生产天然冰片,是目前我国最佳的天然植物资源。目前,利用其生产的天然冰片已列入2005版《中华人民共和国药典》标准。

    此前研究人员发现的三种樟科植物为从樟树Cinnamomum camphora(L.)Presl的一种化学型——龙脑樟植物中提取的天然右旋龙脑;从湖南新晃县油樟Cinnam-omum longepaniculatum(Gamble)N.ChaoexH.W.Li的一种化学型——龙脑型植物中提取的天然右旋龙脑;中国科学院华南植物所从阴香Cinnamomum burmannii(C.C.etTh.Nees)Bl.的一种化学型——梅片树中提取的天然右旋龙脑。

    天然冰片的三种新资源都属于樟科植物,分别是不同种(即樟、油樟和阴香)植物中一种化学型,但三者含量上又存在一定的差异。科研人员研究发现,樟树龙脑樟含右旋龙脑81.78%;油樟龙脑型含右旋龙脑77.57%;阴香中的梅片树含右旋龙脑为70.81%。此外,叶精油的含量也有差异,樟树龙脑樟为1.53%~1.93%,油樟的龙脑型为0.45%,阴香中的梅片树为0.34%。由此可见,樟树中的龙脑樟无论是从叶精油的含量还是右旋龙脑的含量均高于其他两个类型。

    由于上述天然冰片都是从植物的树叶中提取挥发油而得到的,而树叶的生长周期短,江西省林科所龙光远等科研人员还分别采用分类矮林作业技术、合理施肥技术等来增加树叶的亩产量,从而生产出得率高、质量好的天然冰片。因此,科研人员认为樟树龙脑樟的树叶是我国冰片最佳的天然植物资源。

    (欧阳少林 龙光远 黄璐琦), http://www.100md.com(欧阳少林;龙光远;黄璐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