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婴幼儿保健 > 健康成长 > 安全提醒
编号:10828444
家居细节防宝宝伤害
http://www.100md.com 2005年7月21日 《健康时报》 2005.07.21
     谁都想给孩子一个自由自在玩耍的空间,但家长们往往没有觉察到,温馨舒适的家里也隐藏着伤害孩子的陷阱,那么,为了孩子们的安全,家居生活中应注意哪些细节?

    ●让孩子与窗户、阳台保持安全距离

    许多跌落都是婴幼儿从窗户、阳台上跌下而导致死亡或严重损伤的。因此家长们要特别注意,在窗户边不要摆放孩子可以攀爬的桌子、椅子等家具,窗户上要安装一定高度的栏杆。窗户在打开时要保持不至于让儿童爬出去的宽度。阳台的栏杆也要足够高,儿童不易攀爬,栏杆间的宽度要小,使孩子不易钻出。

    ●别让台阶、家具成为孩子潜在的危险

    台阶是儿童锻炼爬的技巧和发现新事物的地方,孩子会跟着成人或大一点的孩子走到台阶处。由于儿童的身体处于生长阶段,在上下台阶时不易保持平衡,容易导致跌伤。所以家里的台阶不要放置任何东西,至少有一边应该安装扶手,在白天和夜晚时都应该有足够的照明。台阶上如果放有地毯,地毯要铺平且没有毛边。家里有婴幼儿的,还可以在台阶处装上一扇婴幼儿门,门的一边要闩上。此外,幼儿还会从任何有高度的家具上摔落,如床、桌子、椅子等。注意不要让孩子攀爬桌椅,当孩子坐在高处时,要时刻在旁边看护,最好用有安全带的儿童座椅,并且当孩子坐在椅子上时,告诉他不要站起。

    ●提防绊倒、失足和跌倒

    地面上有水,地面不平整或在房间的地板上有玩具、鞋子和其他物体时,都有可能导致孩子跌倒。要想防止绊倒、失足和跌倒的发生,应保证家中的地板上没有杂物,地上有水时要马上擦干。在孩子玩儿完玩具后,马上将玩具收拾到安全的地方,不要散落在地上。另外,在家中的浴缸和淋浴间内要装上扶手,并铺上防滑垫。

    (蒋森),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