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828485
新妈妈多和宝宝说话
http://www.100md.com 2005年7月21日 《健康时报》 2005.07.21
     最近,湖北省妇幼保健院已接诊了数十位“沉默婴儿”。这些宝宝的特点是不哭、不闹、不说、不笑,看上去像个乖宝宝,其实患上了“母婴交流缺乏症”。随着现代人生活节奏的加快,许多年轻的妈妈忙于工作,无暇照顾孩子,多半将孩子托付给亲戚或保姆代为照管,母婴之间的交流就变得少之又少,发病有明显的上升趋势。

    该院儿保科邓鸿云主任医师对这些孩子做了各种心理测试后,告诉新妈妈,由于母亲忽视了与孩子的交流,还有可能影响婴儿的营养摄入,导致其体格和智力的发育迟缓,而且长大后易形成孤僻性格,埋下孤独症的隐患。医生建议:除了要加强母婴之间传统的语言交流外,还要注意加强触觉、视觉、嗅觉、听觉等感官交流,多和宝宝亲密接触,让孩子产生安全感,促进婴儿身心健康发展。

    (周建跃、温红蕾), 百拇医药(周建跃 温红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