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寻医问药 > 专家在线
编号:10828545
准分子激光术到底安全不安全?
http://www.100md.com 2005年7月21日 《健康时报》 2005.07.21
     北京市海淀区北三环中路张先生:我是个近视患者,本来准备做准分子激光手术治疗近视,但是我在一些报刊上看到,这种手术风险比较大,可能发生角膜失代偿这种很严重的术后并发症。请问准分子激光手术后会发生角膜失代偿吗?它是一种什么表现?这种手术到底安全性高吗?

    答:海军总医院眼科准分子激光中心主任医师樊郑军博士认为,准分子激光角膜屈光手术后的确有发生角膜失代偿的可能,因为该手术是应用激光消融部分角膜组织来矫正屈光不正的,而角膜组织的减少是不能再生的。如果手术消耗角膜量过多,剩余的角膜不足以抵抗眼内压力,则发生角膜失代偿的可能性就会增加。这种角膜失代偿的表现为进行性近视度数和散光度数增加,且难以用镜片矫正。在开展准分子激光角膜屈光手术的早期,由于对这个问题认识的局限性,这种手术并发症发生率较高,随着技术的发展和临床经验的积累,目前角膜失代偿的发生率已大大降低,通过术前严格的正规检查,术中严格执行操作规范,可以将这种手术风险减低到最低程度。总体来说,掌握好手术适应症,准分子激光角膜屈光手术还是安全的。

    樊郑军擅长治疗:准分子激光手术、青光眼、眼眶整形、活动性义眼安装。

    出诊时间:周一下午, 百拇医药(吉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