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828457
听心理热线别对号入座
http://www.100md.com 2005年7月21日 《健康时报》 2005.07.21
     小李的妻子最近迷上了心理热线广播,每天都要听。在里面确实能听到许多人间悲喜剧,很有趣味,但她不知怎么,听着听着就会把自己与里面的人和事联系起来,甚至设想自己的生活会不会也发生这样那样的事。

    昨天,小李的妻子半个小时一连听了三个有关“第三者”的倾诉,她听了这些被“第三者”伤害的故事,心里也变得愤愤不平起来,就对小李说,真的是十个男人九个坏,以前没见过这种事,还以为是报纸杂志编出来的故事,现在看来是真的,男人怎么会这样呢?她责问小李会不会也有这种想法,还问他晚回家是不是在外面有了艳遇?任小李怎么解释,妻子就是不相信。不光是“第三者”这类问题,其他的如结婚多年的夫妻感情如何、教育儿女心理方面的做法、在单位对待上司、同事及异性的心态等,她听了以后都要对号入座,联系自己和小李来研究,弄得小李心烦意乱。

    热衷听心理热线的人,有必要多学习一些心理方面的常识,避免对号入座,受到过多的不良影响,妨碍自己的正常工作和生活。

    一戒片面理解。拨打心理热线的听众—般都是在情感等方面遇到问题的人,他们只是社会群体中比较少的一部分人,集中在心理热线节目中,比例好像变得高起来,所以不能片面理解有心理问题的人很多,给自己心里埋下抑郁的病根。

    二戒强拉硬扯。对心理热线节目中涉及的问题,不能简单地把自己的家庭或单位强拉硬扯在—起,以为自己的生活中也会有这样的事情,因而变得忧心忡忡或性情多变,甚至怀疑—切,影响自己正常的生活秩序。

    三戒沉湎入迷。心理学家指出,情绪也是会传染的。所以心理医生需要有过人的自制力。过多地收听心理热线节目中阴暗面的事情以及感情悲剧,自制力差的人会被感染而心情低落。

    (袁浩龙),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