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828449
上海将螨虫列为新虫害 卫生防疫部门已开始进行虫害监测
http://www.100md.com 2005年7月21日 《健康时报》 2005.07.21
     和老“四害”(老鼠、蟑螂、苍蝇、蚊子)相比,螨虫和白蚁对城市环境卫生和健康造成的危害更为严重。由螨虫所导致的皮肤病、哮喘等疾病日渐增多。上海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有关人士日前明确表示,将在现有虫害监测基础上,扩大虫害监测种类,加入螨虫和白蚁。

    据新闻晨报报道,近十几年来,人们的居住环境已经发生了很大的变化,随着地毯、布艺沙发、席梦思、空调等在家庭中普遍使用,螨虫的繁殖也在加大,并对人们的居住环境、身体健康造成新的危害。

    因螨虫所导致的常见病,主要有湿疹、哮喘、鼻炎等,它们是由螨的皮屑、粪便、分泌物及尸体等引起的过敏性疾病。还有一种是螨作为病原所引起的疾病,即活螨直接侵入人体内部引发的。另外,螨病常常隐藏在一些多发病和常见病当中,从而形成疑难病。此外,因为螨虫堵塞毛孔,让皮肤难以吸收护肤品中的营养成分,造成毛孔粗大、皮肤粗糙多油、痤疮、粉刺、小红疙瘩等肌肤问题,也是影响现代人健康的重要问题。

    中国疾病控制中心研究员贾家祥认为,只要足够重视,螨虫引起的疾病是可以防治的,比如蠕形螨主要寄居在人体表面皮肤,其所引起的疾病,例如皮肤瘙痒、暗疮等,除了用专业的药物之外,坚持使用除螨香皂等日化产品,也可以有效预防这类疾病的发生。

    (王冬梅),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