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689601
怎样进行不痛按摩
http://www.100md.com 2005年7月22日 科学时报
     对于比较常见的扭伤、落枕、肩周炎、手麻、胸胁挫伤、肩背部局部性痛点和腰腿痛等软组织损伤疾患,如用“痛点用力”的疼痛按摩法进行治疗,由于在按摩时有的患者感到疼痛剧烈,甚至不能忍受,尤其是一些年老体弱及痛觉过敏者,往往因此而不得不中止治疗。但用“以痛为腧,不痛用力”的不痛按摩法进行治疗,由于在不痛或少痛的情况下解除患者的病痛,就容易被患者乐于接受,且效果很好。现以常见的落枕为例,介绍不痛按摩法,以供参考。

    患者正坐,医者站于其背后。嘱患者缓慢转动头颈至疼痛明显时,保持其体位。医者以拇指按于患者颈部的“最痛点”,在原位将患者头部作后仰或前俯,使“痛点”转化为“不痛点”后,先按后推。先在“不痛点”用拇指由表及里按到1-2分钟,后在“不痛点”用拇指作向外、向下方向平推2-3分钟。按推后嘱患者将头转回原处,再嘱患者重复上法缓慢转动头颈,找出移动的“新痛点”,以同法作拇指按推法。如此反复,到颈部活动基本恢复正常,痛点明显消失为止。这样,就在不痛或少痛中将落枕的病痛按摩掉。

    举一反三,其它软组织损伤疾患同样用不痛按摩法进行治疗,都会在不痛或少痛中解除病痛。

    (邱昌),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