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健康之路
编号:10712769
夏季防晒全攻略
http://www.100md.com 2005年7月22日 CCTV.com
问:夏天是不是出去晒晒太阳比较好?,问:经过日晒之后还会出哪些新问题呢?,问:哪些食物当中有光敏感的物质?,问:是不是经常在日光下暴晒的人
     王宝玺 教授,北京协和医院皮肤科主任,博士研究生导师,中华医学会皮肤科学会北京分会副主任委员,是发表论文64篇,曾获得教育部科研二等奖,中国医学科学院科研二等奖。(左)

    何志新 副教授,北京协和医院皮肤科副主任医师,长期从事皮肤病的临床教学及科研工作,擅长诊治各种皮肤科疾病,在国内外医学杂志发表学术论文多篇。(右)

    主持人 观众朋友们大家好!这里是《健康之路》直播节目,欢迎您收看并参与我们的节目。上个周日我的一个同事去青海湖主持这个青海湖环青海湖国际自行车赛的开幕式,后来我发现回来之后,我的很多转播的同事都变成了红脸大汉和黑脸大汉,唯独我的这个朋友是白白净净的,大家都知道青海是地处高原地区,太阳实在是太热情了,特别喜欢亲吻人的皮肤,所以很多朋友回来之后,皮肤都会有晒伤的问题,后来我就问这个朋友,你的皮肤为什么没问题呢,他说主要是得益于防晒的工作做的非常的全面。在夏季里防晒都有哪些攻略和秘籍呢,今天我们请到两位专家为您介绍,两位都是来自于北京协和医院皮肤科的,这位是主任王宝玺教授,这位是何志新副教授。

    问:夏天是不是出去晒晒太阳比较好?

    答:晒了太阳也会引起一些麻烦的,因为太阳照射的过渡激烈以后,使皮肤受到日光的损伤。有时我们在室外游泳,会在暴露的部位出现皮肤红肿肿胀,到晚上甚至出现了水泡,并且还有口干不舒服的感受,这叫做日晒伤,我们医学上叫日光性皮炎。这种情况是一种光度性的反应,几乎所有的人,经过了一个冬天,到了夏季突然被强烈的阳光照射之后,都会产生这种反应。

    问:经过日晒之后还会出哪些新问题呢?

    答:日晒以后引起的皮肤发红、发肿,之后出现脱血和色素,这是一种正常的生理过程,是一种肌体对日光的自我保护能力。比如说这次晒筛了以后,皮肤色素沉着了,下次晒就会对日光产生抵抗力,所以也是一种健康的标志。还有一种情况要特别注意,我们叫做植物日光性皮炎,就是吃了某些植物食品,比如说北方到了夏天好多人喜欢吃一些野菜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7675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