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预防保健 > 亚健康、疲劳 > 疲劳症 > 慢性疲劳
编号:10802167
慢性疲劳是"身病"非"心病" 消除有绝招(图)
http://www.100md.com 2005年7月22日 国际在线
慢性疲劳是"身病"非"心病" 消除有绝招(图)

     英国科学家最新公布的一项研究结果显示,慢性疲劳综合症(CFS)患者存在着某些生理上的异常,这与以往“CFS完全是一种心病”的说法有所不同。

    据英国《每日邮报》7月21日报道,由乔纳森·克尔教授领导的CFS研究小组证实,CFS患者身上出现了“明显的生理变化”,并指出可以用血液测试来诊断该病,甚至有可能制造出治愈该病的药物。

    CFS的具体症状包括身体虚弱、头痛、睡眠紊乱以及注意力不集中等,与醉酒后的表现极为相似。多年来,CFS的病因一直困扰着科学家们。有临床医生甚至认为,那些症状只是患者们的凭空想象而已。但当克尔教授及其团队把研究的重点放在患者的白血球上时,他们取得了新的突破。

    研究发现,与其他人相比,CFS患者的白血球表现有所异常。有些基因看上去要么不够“活跃”,要么就是过度“兴奋”,这些情况都表明持续的毒菌感染可能正是CFS的病因。

    如今,克尔教授研究小组已将工作地点转到了伦敦大学的圣乔治医院,目前正在对更多的患者进行检查,从而进一步推进其研究工作。克尔教授认为:“这项研究可以打开通往有效治疗CFS的药物的大门。”

    同时,来自伦敦查瑞恩十字医院的罗素·雷恩教授也表示:“这项激动人心的研究结果表明,我们也许可以在分子水平上弄清这种复杂病症的某些方面,而且CFS也并非是一种‘凭空捏造’的疾病。”(国际在线独家资讯 张咏)

    推荐阅读: 南非专家研究显示疲劳源自大脑而非肌肉本身(来源:北京科技报)

    南非科学家最新的研究结果显示,疲劳源自大脑而非肌肉本身。但它仍旧会对运动员的表现有严重影响。这一发现有可能会被用于治疗慢性疲劳症等顽症。

    消除疲劳“自助餐”

    现代人每天下班回家时都会感觉身心疲惫,这时候,随时享受一下健康“自助餐” 就显得尤为重要。

    第1招:两手酸累时,将两手掌相合,来回快速搓动10至12秒,使掌心产生强烈的热感,再将双手摇动8至10次。

    第2招:头昏脑胀时,坐直后把头使劲向后仰,用力拉动颈肌,坚持8至10秒。然后把头低垂在胸前静坐10至15秒,如此重复数次。

    第3招:两眼酸胀时,合上双眼5秒,然后睁开眼自视鼻梁5秒,如此重复数次。

    第4招:困乏欲睡时,身体坐正,双肩后弓,下腭微收,双肩下垂放于躯干两侧,手心向后。然后用力收缩背部、臂部、肩部、颈部的肌肉,坚持12秒,然后全身放松10至15秒,如此重复数次。

    [1] [2] [3],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