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802169
自我检测是否健康的方法
http://www.100md.com 2005年7月22日 《健康全方位》
     摘自《健康全方位》一书(中国青年出版社) 作者:田琳

    自我检测是否健康的方法

    为了使你对自己的健康状况增加一些感性的认识,下面告诉你一些在生活中就可以自我检测身体健康状况的方法:

    中国古代“天人合一”的理念在当今更体现出重要的现实意义。人在健康状态下所展现的精神、情绪、思维、免疫力、记忆力、体能等的功能都应处于自然舒展状态。按照这个原理我 们可以检查一下自己,每天在清晨大约五六点左右看你是否可以自然醒来,而不需被闹钟叫醒或请别人唤起,如果是自己醒来的说明生理循环功能比较正常,反之则说明生理循环功能不够正常。

    其次看醒来后的感觉,头脑清新,心情愉快,不想继续躺在床上,起床后身 体轻松,思维敏捷,身体有劲。这些都表明身体健康,一切处于正常状态,反之说明身体某 些系统的运行可能已出问题。 比如晨起后头疼、头晕可能是脑部血液、血管等有障碍问题。

    最后还可以看起床一个多小时以后,是否有想吃东西,如果每天都能吃丰富的早餐说明消化功能很正常,否则可能身体的消化系统会有毛病。再比如,遇到一些突发事情,是否可以不急不慌,保持冷静,忙而不乱,很快可以想出应对自如的办法,即所谓“急中生智”,这也是身体健康的体现。,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