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业版 > 药品监督
编号:11287783
加强信用建设 促使合法经营
http://www.100md.com 2005年7月23日 《中国医药报》 2005.07.23
     自实施食品药品放心工程以来,我国的食品药品安全工作已取得了阶段性进展,但是,食品药品市场秩序混乱的局面仍然没有从根本上得到有效遏制,制假售假等违法行为仍然十分严重,特别是重大食品安全事故时有发生,其主要原因之一就是食品药品生产经营企业信用的严重缺失。为改变这一状况,笔者认为,食品药品监管部门应建立以法律和道德为基础的社会信用体系,促使食品药品生产经营企业公平竞争、合法经营。

    食品药品生产经营企业应当进一步提高对信用价值的认识,以“强化约束监督,促进诚信经营”为目标,重视培养信用管理人才,加强企业自律;以法律为基础,促使企业守法经营、合法发展,把维护自身形象和提升企业价值有机联系起来。通过建立企业信用联合诚信机制、健全失信惩戒机制、加强信用档案建设、拓展信用监督渠道、建立企业不良行为记录等措施,着力促进企业信用体系的形成。同时,信用体系的建立和完善,还需要坚持法规优先,制度先行,采取有力措施,加强信用方面的立法和执法,把一切信用活动纳入法制轨道,用法律法规确保企业诚信经营,确保市场秩序规范有序。

    山东省青岛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 徐修顺,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