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287690
牛奶香浓难掩问题重重
http://www.100md.com 2005年7月25日 《中国医药报》 2005.07.25
     从今年5月到6月,乳制品业可谓风波不断,先是雀巢奶粉的碘超标事件;紧接着是光明乳业的回罐奶事件;再接下来是夏进甜牛奶和酸酸乳(草莓味含乳饮料)两款产品使用了甜蜜素而未在包装上标明,被国家质检总局列入“黑名单”。

    我们在广告中看到的乳制品,从来都是很绿色、很天然、很阳光的。而广告掩盖下的词恰盎啬獭闭庋恍┍蝗橹破飞呷衔恰靶泄妗钡男形O?br>者有多少时候在被误导,有多少知情权被侵犯?这不但是消费者希望了解的,同时也是整个乳业包括生产者、监管者、行业协会应该思考的问题。

    随着时间的推移,一场风波可能会逐渐淡出人们的视线,但是,一些乳制品企业,甚至是一些监管部门不能因人们的遗忘而产生侥幸心理,漠视问题的存在。如果不能正确解决已出现的问题,风波再起只是早晚的事。

    1、“还原奶”隐瞒身份

    目前,我国的奶制品销量增长每年高达30%,而奶牛增长幅度仅仅是10%。与此同时,国内原奶价格几年不变,一些地方的奶农甚至杀牛倒奶。这种奇特的现象只能说明一个问题,我国高速发展的奶业有“更好的”原料,那就是奶粉。

    据了解,“还原奶”(又称“复原乳”,是指用全脂奶粉兑水还原成的液态牛奶,这种牛奶虽然成本低廉,但营养远远不如以生鲜奶为原料制成的液态奶)问题在整个乳制品行业中最受关注,但这种关注并不是从消费者的利益出发的,更多的是“鲜奶”企业和“还原奶”企业之间的争论。

    据中国奶协乳品工业委员会副主任、国家学生奶奶源升级计划专家组组长顾佳升介绍,国家标准GB5408.2《灭菌乳》规定了灭菌乳允许使用奶粉复原为原料。事实上,我国颁布的国家产品标准规定,除巴氏杀菌奶之外,酸奶、炼乳、奶粉、奶酪、含乳饮料等几乎所有其他奶制品,都允许“二次”或“多次”对奶和奶制品进行加工生产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6884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