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287700
宝宝半岁内禁食冷饮
http://www.100md.com 2005年7月25日 《中国医药报》 2005.07.25
     炎炎夏日,冰淇淋、雪糕、冰棒、冰镇汽水等冷饮成了孩子们消暑降温的最爱。既然孩子喜欢吃,不少家长便在自家冰箱里常备些冷食、冷饮,满足孩子的“嗜好”。而有的家长明知冷饮吃多了对孩子身体不利,可由于拗不过孩子的软磨硬泡,通常也会给孩子买了吃。有的孩子吃冷饮“上瘾”,甚至把冷饮当饭吃,最多时一天能吃6~8只冰淇淋、雪糕。对此,解放军302医院营养师梁有福说,孩子如果经常食用冷饮,会出现食欲不振甚至厌食等症状,不仅无助于孩子的防暑降温,反而有碍于健康。

    梁有福强调,6个月以内的宝宝应绝对禁食冷饮。冷饮中含有的香精、稳定剂、食用香料等,均为化学物质,婴幼儿的免疫系统尚未完全发育成熟,如果过早地接触这些化学物质,会导致小孩免疫系统的早期致敏,为今后发生过敏反应埋下祸根。同时,冷饮较低的温度会对宝宝的胃黏膜造成损伤。此外,婴幼儿喉部血管表浅,大量食用冷饮后可能出现喉头水肿,症状严重者可导致喉痉挛,引起呼吸困难,甚至窒息死亡。

    年龄大一些的孩子在吃冷饮时也不能太随意。据梁有福介绍,冷饮中通常含有较多的糖分和食用油脂,如果小孩大量食用,会导致血糖浓度维持在较高水平,使下丘脑的摄食中枢产生饱腹感,导致孩子食欲不振,影响正常进餐。另外,由于冷饮的温度较胃内的温度低至少20~30℃,两者较大的温差会使胃黏膜下的血管急剧收缩,黏膜层变薄,使胃失去保护屏障,防卫能力下降,当胃酸和胃蛋白酶分泌时,就会形成胃的自我消化。长此以往,易发生慢性胃炎,出现胃痛、呃逆、呕吐、厌食等消化道症状。如果饭后立即食用冷饮,还会冲淡胃液,影响食物的消化吸收。

    梁有福说,冷饮也并非一无是处,在合理饮食的基础上,适当给孩子吃一些冷饮,不仅能消暑解渴,还可减轻孩子因为天热而出现的烦躁情绪,保持良好的生活和学习状态。梁有福建议,进食冷饮最好不要在饭前或饭后立即食用,最好选择在饭后1小时后;患消化道疾病时,最好不要进食冷饮,以免加重消化道症状;勿贪食、过食冷饮;饮料温度不要太低,喝时要注意查看其欠裥孪剩徊灰?br>喝过多含糖饮料;在夏季,孩子最好喝点白开水,或盐开水,避免因大量出汗导致低钠血症。

    文/黄显斌,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