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康复中心 > 运动保健 > 太极拳
编号:11287720
斜行——太极道桩功(八)
http://www.100md.com 2005年7月25日 《中国医药报》 2005.07.25
     动作:左腿弓,右腿蹬,重心在左腿,两腿间距离为80~100厘米。左手向左斜前方弧形伸出与肩相平,四指捏住大指成左勾手。右掌向右斜前方弧形伸出,五指朝上,掌心朝外。左脚迈于东北方向,右脚迈于西南方向,左手伸于西北方向,右手伸于东南方向。双目斜视右手中指。吸气时提肛收会阴(二便正中),呼气时领百会(头顶),鼓命门(两腰间),松神阙(肚脐)。

    要领:头自然正直,百会领起。松胯圆裆。左膝与左脚根上下对正。右膝向裆内扣,小腿肚向上翻。右脚主跟用力蹬地。松肩沉肘,两手有上领外棚之意。

    针对疾病:这一桩功影响手厥阴心包经和足厥阴肝经这两道经络的循行,对于中暑、休克、月经不调、遗尿、尿闭、尿道炎有较好功效。

    站桩时间:每日早晚各一次,每次7~15分钟。

    文图/杨松泉,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