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287740
再生塑料袋装食品易造成中毒
http://www.100md.com 2005年7月25日 《中国医药报》 2005.07.25
     一大早,武汉百步亭集贸市场的一家卤菜店生意正隆。李女士买了热卤菜,用红色塑料袋装了,袋子上印有店名和“色香味正”、“价廉物美”等字样。不远处,不少市民手中拎着装有蔬菜的红蓝黑各色塑料袋。

    19日,武汉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有关负责人介绍:“这种彩色塑料袋,基本上都是再生塑料袋,不能装食品。”

    基于安全因素,食品用塑料袋是用新料制成,主要原料是聚乙烯、聚丙烯,无味无毒比较透明,可以盛装食品。而市面上常见的所谓食品用塑料袋,多为再生塑料袋,主要原料是回收的废旧塑料、工业废弃物、医疗机构丢弃的塑料垃圾,经拆分、清洗、加温,制成颗粒,送入吹膜机制成。这些材料本身就可能含有大量毒素,在加工过程中,还要再加入着色剂、增塑剂、铅、盐等添加剂。遇油、高温,这些有害物质极易溶入食品,一旦进入人体,会造成积蓄性中毒,损害人体的肝脏、肾脏、生殖系统和中枢神经系统。

    卫生部颁布的《食品用塑料制品及原材料卫生管理办法》第7条规定:“凡加工塑料食具、容器、食品包装材料,不得使用回收塑料。食品用塑料制品必须在明显处印上‘食品用’字样。”但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很少有装食物的袋子标有“食品用”字样。

    专家介绍几种辨别办法。

    新料塑料袋是乳白色半透明或无色透明的,有柔韧性,手摸时有润滑感,表面似有蜡。再生塑料袋颜色混浊或呈淡黄色,手感发黏。

    用手抓住塑料袋的一端用力抖,新料袋发出清脆声,再生袋声音闷涩。

    把塑料袋按入水底,新料袋能浮出水面,再生袋不上浮。

    《长江日报》2005.7.20,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