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药药业 > 观察评论
编号:10689860
虚假医药广告是怎样出炉的
http://www.100md.com 2005年7月25日 《中国中医药报》 第2379期
只要吃不死人,想怎么说都可以,药商就是媒体的上帝 为了创收真假并不重要,罚款早就打入了广告成本
     新华社记者江时强 皮曙初 余国庆

    “一次性治愈过敏性鼻炎”、“皮肤顽癣,喷喷就好”,“49分钟治好前列腺炎”、“一滴油揭开抗肿瘤的奥秘”……尽管国家有关部门三令五申严禁医药广告夸大其辞,贻害百姓,但是像这样违规、不实,甚至是欺诈坑人的医药广告却仍然满目皆是。

    究竟是什么原因使虚假医药广告如此猖獗,严肃的广告管理和审批制度为何管不住一个“假”字?日前,两位有着多年从事医药广告经历的知情人向记者讲述了医药广告竭尽其能的坑人、骗人手法,以及虚假医药广告堂皇“出炉”的种种潜在规则。

    只要吃不死人,想怎么说都可以

    来自山东济南的吴先生跟药品广告打交道有5年时间,从今年开始他决定不再从事这方面的业务。他说:“像我们这些做虚假医药广告的人真是要折寿啊,虽然赚了一些钱,可昧着良心做事,心里总是感到很阴暗。退出这个行业,我心里踏实些,我想多活几年!”

    五年中,吴先生做过报纸的广告管理人,自己开过广告公司,也做过药品代理商。他对记者说:如果严格按照国家规定的广告管理制度去做广告,是不会出现这么多虚假广告的,可规定是规定,又有几个人执行呢?医药广告不夸大了说,那还做广告干什么,如果某种药真的有100%的疗效,那广告至少要夸大到200%的效果。我们卖药的原则是:只要不吃死人就没问题。

    为了增加可信度,我们可谓极尽夸张、欺诈之能事。比如找“药托”,这些人看起来越老实巴交越好,越能让人相信,你看他们在电视上现身说法,痛哭流涕诉说病痛对他的折磨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991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