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801169
拿什么拯救你,我的亲人
http://www.100md.com 2005年7月25日 《中国医药报》 2005.07.25
     6月14日,在解放军304医院,来自黑龙江的一位母亲为患了尿毒症的儿子献出了一个肾脏,给了儿子第二次生命(见本报6月20日B1版);十天后,在北京友谊医院,来自内蒙古的李德海献出了一个肾脏,挽救了身患尿毒症的哥哥的生命。

    现在,这两位重获新生的患者正在憧憬着美好的未来,而器官移植,尤其是亲属间的器官移植,也再一次进入人们的视野。

    ——编者

    1、肾移植是器官移植的先驱

    1933年的一天,一位26岁的乌克兰妇女在局部麻醉下接受了一位60岁的男性死者的肾脏,那颗肾脏是在该男子死后6小时摘下来的,这是人类历史上第一例人体器官移植。但是,这名妇女在移植后只存活了48个小时。1954年,世界上第一例同卵双生子之间的肾移植在美国波士顿一家医院获得成功。截至20世纪末,全世界完成的肾移植数量已达40余万例。
, 百拇医药
    在中国,北京友谊医院是最早开展肾移植手术的医院。该院泌尿科主任杜林栋教授介绍说,到目前为止,他们医院已成功实施了肾移植3100多例,移植肾一年成活率达到了95%;生存最长的已达27年之久,那位患者至今仍然健康地活着,这也是我国肾脏移植术后存活时间最长的一例。在全国范围内,至20世纪末,各地医院已完成肾移植手术2.5万例,5年存活率已经达到70%左右,移植的数量和效果均跨入了世界先进行列。

    很多病人在接受肾移植后恢复得很好,他们可以像正常人一样工作和生活。解放军304医院泌尿外科主任秦万长教授提起他的一位病人时说:“她只需每天吃两片抗排异药,其他的跟正常人没什么区别,可以全世界到处飞,而肾透析治疗则无法获得这样的生存质量。”杜林栋教授介绍说,友谊医院在1976年进行了一例肾移植手术,患者当时才20几岁,手术后,患者回工厂继续当他的车工,后来还结了婚,生了孩子,现在他的孩子已经大学毕业了。

    赵芳是山东电力学院的英语教师,1991年,不满27岁的她被查出肾功能衰竭,接受了肾脏移植手术。术后,赵芳没有把自己当病人看待,一直坚持全日制工作,一周上十几节课,还经常出差,十几年来连病假都没请过。2003年7月16日,由中华器官移植学会牵头组建的“中国移植者运动代表队”从北京出发,远征法国,参加第14届世界移植者运动会。赵芳作为领队兼运动员,和其他5名运动员分别参加了乒乓球、竞走、游泳等项目的比赛,并取得了3银1铜的优异成绩,其中,赵芳获得了女子乒乓球单打亚军(此前,赵芳曾在诺华制药公司的赞助下,以个人身份参加前两届世界移植者运动会,遗憾的是没有获得名次)。
, 百拇医药
    获得新生的赵芳经常对“肾友”们说:“做了肾移植以后,不要再把自己当成病人。咱们做完手术以后,除了要坚持吃药以外,和健康人已经没有区别了,咱们不仅要活得健康,更要活得有质量,要享受生活的快乐!”

    杜林栋教授说,也有些病人太把自己当病人,总觉得“我都换了一个肾了,还上什么班啊”,单位也觉得应该照顾,于是,他们就躺在了家里。杜林栋教授认为,这种把自己当成废人的观念是不对的。

    2、危难之处见真情

    46岁的韩远德是一名司机,1997年初,他的腿脚开始无缘无故地浮肿,经医院检查,他得了慢性肾炎,而且已经是晚期。2000年初,他的双肾代谢功能丧失,全身浮肿,尿毒症终于不期而至,根本的解决办法只有换肾。

    一个偶然的机会,韩远德的两个儿子和一个女儿从报纸上了解到,亲属****不仅可以节约很多医疗费,而且更容易“植活”。这个消息在兄妹三人之间引起了“波澜”,他们都争着要为父亲献肾。
, http://www.100md.com
    三兄妹各不相让,争论不休。最终,妹妹韩瑜提出了一个方案:“为了显示公平,我们三人签订一个协议,谁的肾好,谁就捐给爸爸!”这个提议得到了两个哥哥的积极响应,三兄妹当即草拟了一个“献肾”协议:肾脏最健康者为“中标人”。

    两个哥哥立即到医院做了检验,岂料,检查的结果是他俩的肾都不适合移植。妹妹韩瑜也悄悄到医院做了检验,结果是双肾十分健康,并且配型成功。

    三兄妹竞相献肾的事,韩远德在手术前不久才知道,他大为震惊,坚决拒绝女儿的孝心,他说:“阿瑜,你的心意爸爸领了,可是说什么我也不能要你的肾。割掉女儿身上的肉,比剜我的心还难受啊!”

    与此同时,韩远德还发动几乎所有的亲友去劝韩瑜:“听你爸爸的话,你年龄那么小,身体又瘦弱,摘掉一个肾对身体有没有影响?这可牵涉到你一生的幸福啊……”

    18岁的韩瑜跪在地上“要挟”父亲:若不接受她的肾脏,她就日夜陪在父亲的病床前,直到父亲死去……
, 百拇医药
    “我的行为其实是很多子女都能做到的,这是很平常的事。父亲今年才46岁,正值壮年,他和母亲将我们三兄妹拉扯大很不容易,为了供我们读书,他一直辛勤操劳,现在父亲的生命危在旦夕,作为女儿,割掉身上的一块肉又算得了什么呢?”韩瑜说。

    2003年1月24日下午,在位于广西桂林的解放军181医院,我国第一例女儿为父亲供肾的肾移植手术经过10个小时的紧张操作,获得了成功。

    3、亲属肾移植效果最好

    目前,国内的肾病患者呈增多趋势,需要进行肾移植的患者越来越多。据资料显示,我国每年新增尿毒症患者约12万人,而全国每年完成的肾移植手术却仅有数千例。

    解放军304医院泌尿外科主任秦万长教授介绍说,近年来,肾病患者越来越多,因而肾源越来越紧张,而且由于配型等问题,有些血型的病人要等待很久。杜林栋教授介绍说,仅在北京友谊医院,等待肾源的O型血的肾病患者就已经排了100多位了。
, 百拇医药
    由于尸体肾源难找,因此,近年来亲属之间的肾移植越来越受到重视。秦万长教授说,父母和孩子之间、兄弟姐妹之间的基因一致性较高,甚至可以达到50%,因此,配型更容易成功,而且移植后肾脏成活的时间要比尸体肾长。杜林栋教授介绍说,与尸体肾移植相比,亲属肾移植的平均生存周期要长一倍。

    另外,肾脏从供者体内取出,再移植到病人体内,这个过程越短,手术的效果就越好。显而易见,在这一点上,亲属间的移植具有明显的优势,因为供者和受者都是有准备的,取肾和植入可以一气呵成,除了对取出的肾脏进行灌洗、冰冻等必要的操作外,没有任何其他的耽搁。

    杜林栋教授也说,除了配型和手术成功率较高外,亲属肾移植的排异反应较小,因此,病人手术后所服用的抗排异药物的剂量也就比较小,如果是同卵双生的双胞胎兄弟或姐妹,甚至可以完全不使用抗排异药物。这不但减轻了患者的经济负担,而且减少或避免了药物对机体产生的毒副作用。

    此外,亲属供肾可以事先对供者进行各项身体检查,从而可以保证肾源的质量,还可以根据患者的身体情况选择手术时间,不需要长期等待,因而可以减少透析治疗的费用。
, http://www.100md.com
    秦万长教授介绍说,除了肾脏以外,从理论上说,成对的器官都可以进行亲属移植,比如肺、卵巢、睾丸,都可以,此外还有肝脏,因为肝脏虽然只有一个,但它分成若干叶,所以也可以拿出一部分来进行移植。从目前的情况看,肾移植做得最多,其次是肝,其他器官的移植则很少。

    4、前景广阔,道路曲折

    亲属间的器官移植好处多多,但在我国却远没能广泛开展。北京友谊医院泌尿科副主任田野教授介绍说,在欧美等一些发达国家,活体肾移植已经占到移植总数的50%以上,而在我国,亲属活体肾移植手术的比例还不到总数的2%。秦万长教授介绍说,在香港的一家医院,平均每个月都会做两例亲属肾移植手术,而在我们这里,这是不能想像的。

    北京友谊医院的统计资料显示,他们历年来所完成的3100多例肾移植手术中,亲属移植的只有17例。今年做了100多例肾移植,其中只有7例是亲属移植,而这已经是不小的进步了。
, 百拇医药
    在亲属移植缓慢增加的过程中,子女为父母捐肾的事情也在增多,在北京友谊医院,就曾经发生过女儿为母亲提供肾脏,但不让母亲知道的感人故事。但是,北京友谊医院和解放军304医院的专家都说,目前进行的亲属肾移植手术,还是父母给孩子的多,其中母亲给孩子的最多,兄弟姐妹之间的少,孩子给父母的更少。

    杜林栋教授说,这一方面是因为年轻患者多,而父母对孩子,永远是什么都能舍得出去,因此,父母在为孩子供肾的时候是最坚决的。另一方面,是年龄方面的因素,毕竟患者越年轻,手术效果就越好,而老年患者手术效果则要差一些,因而很多老年患者不肯做,因为他们觉得自己这么大年纪了,孩子还年轻,不肯为了自己让孩子割一个肾。

    当然,并不是老年人就完全不能进行肾移植,北京友谊医院所做的肾移植手术中,年龄最大的患者将近70岁。

    专家们认为,传统观念的影响、对器官捐献和移植的知识缺乏足够的了解,是造成亲属移植开展缓慢的主要原因。杜林栋教授说,不少人觉得:“我两个肾的时候中医大夫还说我肾亏呢,一个肾不是更亏了!”其实,中医所说的“肾”和西医所说的“肾脏”不是一回事,一个功能正常的肾脏足以满足人体正常的生理需要,因此,对于健康人来说,捐出一个肾脏不会影响以后的生活。秦万长教授介绍说,有不少人天生就只有一个肾,也一样健康地活了一辈子。
, 百拇医药
    秦万长教授说,目前,肾移植手术在技术方面已经没有太大的难度。不过,供者要身体健康,年龄一般应在18~55岁之间,尤以19~30岁为佳。实施肾移植手术,除了要考虑对病人的益处,还应考虑对供者身心健康的影响,保证供者的健康是最重要的。比如,供者的两个肾,一个功能好一些,另一个差一些,一定要把好的那个留下来,把差一些的给病人。杜林栋教授也说,实施活体肾移植时,需要多名医生共同操作,参与手术的医生年资、水平自然不可能完全相同,在他们医院,一定是安排其中年资最高、技术最好的专家负责取肾,其目的就是要加倍小心地保护供者的健康和安全。

    目前,国内开展器官移植手术的医院很多,有关专家建议,如果需要实施器官移植,最好选择开展此项手术时间长、例数多的医院,因为他们不仅经验丰富,手术后的随访系统也比较完善。而有一些医院从其他医院请专家到本院来做一例两例,也算自己做过器官移植了,但实际上并不能代表该院的真实水平,术后的随访也很难做到位,有些检查需要特殊的仪器,他们也做不了,这对患者的康复十分不利。

    本报记者 金亮,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