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831590
分子病毒学的学术带头人
http://www.100md.com 2005年7月25日 科技日报
     工作在解放军军事医学科学院十一所的金宁一研究员,20多年来,在烈性病毒性病原分离、病毒分子流行病学、病毒基因组克隆、病毒分子流行病学、病毒活载体系统平台构建、病毒基因工程重组疫苗、快速诊断和生物高技术相关产品开发等研究方面作出重要贡献,为分子病毒学、动物传染病学学术带头人。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项目、国家科技攻关、“863”和“973”课题等33项课题。现任国务院学位委员会第五届学科评议组成员,国家科学技术部“863”计划主题专家,享受政府特殊津贴。

    1985年启动病毒基因重组活载体构建和病毒基因工程疫苗研究后,金宁一经多年的探索,应用活载体病毒的基因组背景分析、非必需区基因克隆、人工合成启动子等手段,成功构建了痘苗病毒基因重组活载体表达系统平台,解决了国内外痘苗病毒载体不能高效表达的难题,并利用该载体进行了一系列病毒抗原的表达与实验免疫研究;另又率先建立了安全、有效、稳定表达外源基因的鸡痘病毒基因重组表达活载体系统平台,利用该平台技术进行了7种以上病毒结构蛋白的表达调控研究。

    从1990年开始的艾滋病防治相关研究中,成功地利用一系列真核系统高效表达了艾滋病病毒1型和艾滋病病毒2型多种结构蛋白及其嵌合蛋白、免疫调节蛋白,在完成艾滋病病毒预防疫苗基础上,1997年又开始进行了治疗、预防两用疫苗的分子设计和候选疫苗构建研究,在小鼠实验免疫研究基础上,完成了30只恒河猴的免疫研究;首次探索了细胞质环境中修饰基因对艾滋病病毒1型结构蛋白的调控机理;另又完成了基因工程抗艾滋病病毒杀伤“导弹”药物重组、构建、表达和纯化研究,有望在短期内完成临床前研究。(张诚),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