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神经内科 > 植物神经系统疾病 > 偏头痛
编号:10863040
偏头痛为何“偏爱”女性
http://www.100md.com 2005年7月25日 中华女性网
     连续3天的睡眠不足和持续加班,不仅带来了皱纹和黑眼圈,也带来了挥之不去的偏头痛。那种隐隐的疼痛如射线般从脑海里一侧的某个角落里逐渐迸发,一思考便如一根丝线般抽动不已——这是越来越多的女白领在经过“拼杀”后向医生自诉的症状。

    偏头痛俗称偏头风,是最常见的,也是最严重的头痛类型之一。据统计,全世界约有2.4亿偏头痛患者,女性的患病率是男性的2-3倍,偏头痛“偏爱”女性患者。

    近年来的研究发现,偏头痛与女性体内激素的分泌有关。偏头痛往往在两次月经周期之间的排卵期或月经来潮之前出现,处于这一时期的女性体内雌激素含量远较平常要高,雌激素含量猛增,体内会大量产生一种名叫5-羟色胺的化学物质,它能有效刺激大脑神经,导致心情烦躁不安,情绪激动,从而导致偏头痛。

    另外,偏头痛时还有一个“帮凶”——前列腺素,在排卵期或月经前后,血液中的前列腺素会大量释放。前列腺素有扩张血管、松弛平滑肌的作用,使血管收缩、舒张功能紊乱,也是引起偏头痛的原因之一。此外,血液中的安多啡可谓是个“失职”者,由于5-羟色胺的不良影响,使安多啡分泌减少,而安多啡有镇痛、镇静和安定情绪的作用。

    有研究指出,在偏头痛发作过程中或发作前瞬间看到暗点和暗线的女性,其发生中风的危险性较无偏头痛者增加25%,但伴有视力丧失的偏头痛女性,其危险性增加高达70%。

    许多患者认为头痛时不应该依靠药物,因此他们往往在头痛到“忍无可忍”时才服药。事实上,在偏头痛发作早期,即轻度头痛时服用药物,可以更快地控制头痛,而头痛达到顶点时服药往往错过时机,于事无补。对于偏头痛患者而言,应该熟悉自己偏头痛的常见诱发因素,积极采取预防措施。偏头痛常见的诱发因素有以下几种:1)激素作用:月经来潮、排卵、口服避孕药等;2)饮食因素:酒精、巧克力、咖啡、热狗、富含亚硝酸盐的肉类,误餐;3)心理因素:紧张、生气、焦虑以及抑郁;4)行为和环境因素:闪烁的灯光、天气变化、高海拔、视力集中等;5)其他:睡眠不足或过多,头部外伤,疲劳,服用某些药物。(夏瑞平),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