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863022
别忙着为医疗“分期付款”叫好
http://www.100md.com 2005年7月25日 中华女性网
     报载,广西桂林市28岁的青年杨康稳因患重病住进了桂林市181医院,虽经医生们的全力抢救而脱离了生命危险,但要完全治愈康复还得花费2万多元钱,这对于家境十分困难的杨家来说,是难以承受的。也许是天无绝人之路,正赶上181医院在桂林市率先试行病人治病“分期付款”方式,这让一时为筹措治疗费发愁的杨家,吃上了一颗“定心丸”,也使杨康稳能够安心在桂林市181医院住院治疗。(《苍梧晚报》2005年7月11日)

    在现实生活中,医院经常会遇到病人拖欠药费和治疗费的事情,尤其是在医疗费用居高不下的情况下,一些家境窘困的住院病人,往往病治到一半,因为无力支付费用,只得悄悄出院回家,采取消极治疗的方法,从而贻误病情。而很多医院出于经济利益的考虑,对于这样的病人也只能睁一只眼闭一只眼,“听之任之”了。

    现在,桂林市181医院敢于承担着一定的经济风险,推行“分期付款”的医疗方式,这对于经济较为困难的患者来说,无疑是雪中送炭。

    时下,所谓“分期付款”的消费方式多如牛毛,如购商品房、买私家车、贷款上学等,而这些林林总总的消费信贷方式,早已让许多家庭背上沉重的经济负担,正因为“分期付款”方式盛行,城市中的房价扶摇直上,卖出让人咋舌的“天价”,许多“超前消费”的年轻人成为名副其实的“负翁”。从根本上说,看病“分期付款”的医疗方式,并非是解决群众看病难、看病贵的良方妙药,尤其是它有可能将虚高的医疗服务价格掩盖在患者及其家庭勉强可以接受的“泡影”之中,而采取“分期付款”看病的患者及其家庭所要付出的是“透支”未来预期的收入,也让本已居高不下的药价,继续得以续存和维持,更有可能让患者终其一生为“天价医疗”埋单。长此以往,肯定会有人采取拖欠、逃债的方式消极对待,如此也必然加大医院的经济风险。

    “利益虽可贵,生命价更高”。在一个文明的国度里,在一个和谐社会中,公民的生命权理应不受经济条件的限制而得到社会的普遍尊重。要解决群众基本医疗保障问题,根本的出路在于:进一步加快医疗体制改革,去除医疗卫生行业“潜规则”,让虚高不下的药价尽快回落到合理的水平,从而切实降低群众求医问药的成本。同时,建立健全社会医疗保障体系,确保每一名公民看得起病,享受到基本的医疗保障。而对于目前新出现的看病“分期付款”的方式,最好不要忙着叫好!(吴学安),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