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863035
脂肪酸失衡易引发心脑血管疾病 专家指出:营养均衡应关注脂肪酸平衡
http://www.100md.com 2005年7月25日 中华女性网
     营养失衡成为国人健康的“定时炸弹”

    随着中国经济的高速发展以及人民生活水平日益提高,身体健康问题越来越成为人们关心的问题。去年,北京市卫生局公布的“北京市居民营养与健康状况”调查结果让人们喜忧参半。婴幼儿和儿童青少年生长发育状况以及居民膳食营养水平都达到较高水平;但是北京市高血压患者数量已经成为全国第一,而且还在呈现继续增加的态势,居民超重、肥胖率显著上升已成为北京市民健康的重要危险因素。那么,是什么原因导致国人的健康出了问题?

    有关资料指出:不合理膳食结构,部分微量营养素不足,超重和肥胖、缺乏体育运动锻炼、吸烟、过度饮酒等慢性病危险因素,已经成为严重影响国人健康的重要因素。

    脂肪酸平衡——一个不曾被关注的话题

    虽然人民生活水平提高了,但人们对健康饮食的理解却还是令人堪忧,“快餐时代”已经不知不觉来临。人们在感受科技力量的同时,也为各种补品一掷千金。但有关专家为此指出,健康不是多吃补品,而是要营养均衡。

    现代科学认为,健康的本质是人体处于高度平衡的和谐状态。目前尽管中国的老百姓对维生素、蛋白质、矿物质等名词耳熟能详,而脂肪酸平衡这个科学概念却很少有人关注。脂肪酸的平衡主要是指膳食脂肪酸中饱和脂肪酸、单不饱和脂肪酸、多不饱和脂肪酸三者比例要适当。中山大学公共卫生学院营养系苏宜香教授指出,“减少膳食脂肪摄入量的同时,必须考虑各种脂肪酸的搭配,适宜比例的脂肪酸摄入,能降低患肥胖、心血管疾病的危险,并促进胎、婴幼儿脑和视功能的发育。”

    脂肪酸的失衡,是引发血脂异常、心脑血管疾病等多种慢性疾病的重要原因之一。饱和脂肪大多来源于动物食物中,动物食物还含有胆固醇。在过去的百年历史中,发达国家居民高动物性食物膳食曾经引起高心血管疾病和高肿瘤发病率。这个前车之鉴证明:含饱和脂肪过多的膳食,是心血管疾病、肿瘤的危险诱因。单不饱和或多不饱和脂肪酸主要来源于各类植物油,植物油还不含胆固醇,它提供人体能量,提供人体无法合成而必须从食物中获得的必需脂肪酸,如亚油酸、α-亚麻酸,以及种子和硬果中富含的维生素E及胡萝卜素等,并能协助脂溶性维生素的吸收,是我国居民膳食脂肪的重要来源,有重要的营养学意义。因此,《中国居民膳食指南》建议:“吃适量的鱼、禽、蛋、瘦肉,少吃肥肉和荤油。”

    在膳食脂肪中,各种类型的脂肪酸应保持一定的比例,这要求我们对膳食脂肪有一定的科学了解,很重要的一点是在膳食上多样化,合理地控制膳食脂肪的数量和质量,是一个值得关注的问题。如何才可以获得更加均衡的营养?如何达到脂肪酸更加平衡,这不仅仅应该是广大中国居民日常生活中特别关注的话题,也是医学、营养学家未来长期需要研究并对社会做出引导的重要课题。(乔雪梅),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