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耳鼻喉科 > 耳疾病 > 听力
编号:10863026
当心随身听“谋杀”孩子听力
http://www.100md.com 2005年7月25日 中华女性网
     小亮本是个伶俐聪慧的孩子,可到了初二下学期,老师发现他变得迟钝了。老师课堂上刚刚讲完的内容让他复述一下,他却什么也说不出来。问他为什么?他犹豫了好长时间才说:“老师,你讲课声音太小,我根本没听清楚。”老师问他同桌同学和坐在最后的同学听清楚了没有,他们都说听清了。这时,老师意识到小亮的耳朵出了问题。在医院,小亮对医生说,他经常头晕脑胀、耳朵里像塞了棉花,麻麻乱乱的不好受,晚上似乎耳朵里还响,搅得睡不好觉。第二天听不好课,成绩明显下降。

    耳科医生用仪器给小亮做了详细检查,最后的结论是“感音性耳聋”,已经接近中重度。医生经过询问,查不出小亮有遗传性、先天性、药物性以及其他疾病引起耳聋的原因。后来发现小亮的衣服口袋露出个“随身听”的耳塞子并得知他听了有半年多了,这下子医生找到原因了。原来,小亮的耳聋是随身听惹的祸。

    据医生介绍,小亮的耳聋属于“噪音性耳聋”,是“感音性耳聋”的一种。眼下不少学生都有一个随身听,既方便学习外语、听辅导资料,也可听听音乐。却不料由于孩子使用不当,竟引来了不良后患。

    医生解释说,人耳的听觉感受装置(耳膜~听骨~耳蜗)是十分脆弱的,尤其婴幼儿和少年儿童的听觉更是稚嫩,声音超过80分贝就会感到不耐受,超过90分贝的声音就可能损坏人的听觉能力。医学资料表明,当人耳听到的音量达100分贝时,时间较长可造成不可恢复性听力损伤;当音量高达110分贝时,足以使人体内耳的毛细胞死亡,造成听力丧失。而目前一些“随身听”的音量可高达115分贝,对孩子发育中的听觉功能是一种威胁。耳聋对青少年最大的伤害是影响语言发育,其次是造成智力发育迟缓,使他们难以融入快速发展的现代社会。

    同时,噪音不但可引起耳聋,而且可引起心血管、神经、消化和内分泌系统的功能紊乱。

    一旦得了中重度噪音性耳聋,就难以治疗,但它是可以预防的。医生呼吁人们特别是少年儿童用心呵护自己的两耳功能:避开噪音环境,避免戴着耳机玩电脑游戏。如果需要使用“随身听”,应该把音量调到40~50分贝,达到清晰的程度即可,不可超过70分贝。而且要控制好时间,最好不超过1小时,更不可戴着耳机睡觉。如果出现头晕、耳痛、耳鸣、重听或耳聋,以及出现周身不适、疲倦、心烦抑郁、失眠、消化紊乱等症状时,更要及时看医生,进行耳科检查及早治疗。(闻慧),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