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863029
农村初保提升了基层医疗服务水平
http://www.100md.com 2005年7月25日 中华女性网
     7月中旬,记者随卫生部项目官员和专家来到青海省互助县,就住院分娩情况进行了采访。

    车驶进东和卫生院,记者观察到,墙上刷着醒目的标语:发展农村卫生事业,保障农民身体健康;参加合作医疗,减少疾病风险。

    在互助土族自治县东和乡,记者进行了暗访,实实在在感受到了东和乡卫生院这个“乡民宝宝的接生站”的名副其实。

    其一,在东和乡卫生院后面开阔的草地上,恰逢土族人的“花儿会”,即男女谈恋爱找对象的对歌会,记者采访了8名3岁以下孩子的母亲,她们的孩子都是在这个乡卫生院出生的,其中3名妇女并不是本乡人,也慕名而来生孩子。一名叫张艳梅的23岁的母亲说,因为“这里安全、没有危险”、“她们的态度好着哩。”

    其二,“我们都相信他”,一名在医院走廊等待看病的大妈说,“我们愿意把媳妇送到这里生孩子,我们相信汪院长,他好着哩。”“态度好,给我们省钱。”

    村民口中的汪院长即东和卫生院院长汪明显,他1977年参加工作,1999年调入东和卫生院。他从2000年起,带领全院职工把医院建成了备受乡民相信的中心医院。在上级领导的支持下,购置了婴儿急救箱、暖箱等设备,定期培训妇产科医生。以良好的信誉和低廉的价格赢得了当地老百姓的认可。全乡住院分娩率达到100%。东和乡卫生院每年接收200多名产妇,他们把全乡的产妇登记造册有时候院长甚至亲自去宣传访问。

    据汪院长介绍,住院分娩不但给老百姓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好处,也给地方基层医疗机构带来了切实的利益和促进了医疗服务水平的提高。

    东和卫生院是互助县中心乡卫生院,设置只有两个科:妇产科和全科,共18名医务人员。负责辖区17000名老百姓的医疗卫生服务。据该卫生院院长介绍,医务人员工资的40%靠地方财政支持,其他60%完全靠卫生院自己解决。医院每年收入60万元人民币,已经可以比较宽松地解决医务人员的工资和奖金,极大地激励了工作人员的热情,并可以拿出资金添置医疗设备。又反过来提高了服务水平。老百姓更愿意来医院生孩子。这样一来,良好的服务态度、扎实的医疗技术吸引了全乡的育龄妇女,甚至吸引了临近的其他乡的人来。医院已经形成了良性循环。(耿兴敏),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