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691676
“模拟病人”专业化值得推广
http://www.100md.com 2005年7月26日 《现代护理报》 2005.07.26
     春节过后,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招募的14位职业化模拟病人陆续上岗。模拟病人不仅帮助医学院的学生完成临床实习学分,而且参与老师评分。据悉这是湖北首次出现专业化模拟病人,首批应聘上岗的14人大部分为下岗人员。

    以前,国内医学院学生实习普遍采用的是选择真正的病人做“道具”,许多医院在未征得病人及其家属同意的情况下,就直接让学生们介入患者的治疗,因而屡遭患者诟病。前不久实施的《职业医师法》已明令禁止采用这种方法。相比之下,“模拟病人”既使学生在实习时学到较熟练的操作技能,同时也避免了与患者发生矛盾,显得更为人性化。

    第一,可以避免给病人造成痛苦和不便。模拟病人虽然不是“真”病人,但由于每个人都事先经过了两个月的培训,熟练掌握了一种或几种疾病的症状要点,完全能够胜任“患者”的角色,接受医学院学生们的诊断并回答问题,配合学生完成测试过程。这对真正的患者而言,是一种解脱,既不会让他产生充当了别人的“道具”或“试验品”,被人利用的感觉,也不会导致出现忍住病痛重复接受检查和询问的麻烦;而对于实习的学生而言,虽然不是同真病人接触,却也能收到与真病人接触同等的效果。

    第二,有利于保护病人隐私。病人的健康状况和治疗情况,属于个人隐私。特别是病人身体的某些敏感部位和一些比较敏感的疾病,一般来说每个人都希望知道的人越少越好,患者有不让人知道、不让人观看的权力。而学生实习惯常采用的方法是一人讲解,众人围观,一份检查报告如同一份“公共档案”,人人都可以翻看,这极不利于患者这种隐私的保护。随着“模拟病人”的出现,上述问题将迎刃而解。

    第三,为部分下岗人员提供了就业机会。

    总之,“模拟病人”专业化是大势所趋,它不仅有利于解决患者就医与医学院教学之间的矛盾,而且有利于病人健康和医学科学的发展,值得推广。

    (万全),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