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691679
东方肾脏病医院治病之谜
http://www.100md.com 2005年7月26日 《现代护理报》 2005.07.26
     ◆接受“神奇”疗法的患者

    记者来到山东省潍坊市,在潍坊市西郊见到了这家医院。这是一家专门治疗肾脏病的专科医院。一进医院大楼,可以闻到走廊里,四处弥漫着的刺鼻的醋味。在一间病房里,一个病人正在接受治疗。

    余金勤,24岁,安徽霍邱人。她正在接受“肾区离子导入”疗法。护士在病人后背放了两个装醋炒中药的沙布袋子,袋子上面再分别放上铁片,铁片的一端连着桌上的仪器。打开仪器开关,电流就会通到铁片上,护士说,通过电流促进皮肤对中药的吸收,就能达到治疗肾的作用。

    该患者的主治医生说,患者的血肌酐是293,符合肾功能不全的氮质血症期,也就是尿毒症前面那一期。血肌酐的正常值应在44到110之间,显然这个患者超标了。

    医生说她得的肾病是“慢性肾功能不全”在肾病里不算重的,还没到需要血液透析来排毒的程度。记者看了余金勤随身带的化验单,她于2004年2月在安徽医科大学附属医院查出了该病,随后在霍邱县医院、淮南市医院等5家医院接受过常规治疗,没有任何好转。目前,她在这已经住了25天。
, 百拇医药
    医生说,给余金勤做完“离子导入”后,还要给她吃“东方肾病胶囊”,这两样合起来就叫做“中医全息疗法”。

    医生告诉记者,余金勤不是第一个病人,这家医院成立8年以来,像这样的病人已经接待了几万名。穿过病房的走廊,记者看到每个房间都住满了病人。这些病人,除了少数是本地患者之外,其余的全是像余金勤一样,从全国四面八方慕名前来求医的。

    王燕红,浙江省杭州市余杭区人,她于2003年10月到东方肾脏病医院,住院一个月治疗“尿毒症”。王燕红是个重度肾脏病病人,她的尿毒症是“慢性肾小球肾炎”恶化的结果。在去东方肾脏病医院之前,她在本地治疗了一年半的时间。

    肾脏病是一种持续性进展性疾病,只要得了肾脏病,只会不停地恶化而无法好转。肾脏一旦损坏就无法恢复。简单地说,除了急性肾炎能治好以外,其他的肾脏病都不能好。无论中医还是西医的治疗,都只能控制病情的进展。西医的治疗除了“血液透析”及晚期进行“肾移植手术”以外,没有更有效的手段。而即使病人最终换了肾,还要终身服用抗排异的药物,这些药物每月大约花费3000元左右。换肾后病人的寿命平均维持不到10年。这是王燕红母女在一年半的时间里,了解到的关于肾脏病治疗的现状。
, 百拇医药
    然而一个偶然的机会,王燕红一家人看到了山东省潍坊市东方肾脏病医院的广告,广告的内容非常与众不同。这份印刷精美的广告第一页上有这样一段话,“院长郭宝叶潜心30多年研究成功的中医全息疗法:东方力生肾区离子导入,已独家通过国家科技成果鉴定。该疗法治疗肾病不手术、不吃药、不打针,其独特的从病根上真正解除病理破坏,改善肾功能的新方法已站在了国际肾病治疗领域的最前沿。成为第一个敢向尿毒症说‘我能征服’的地方。”这是王燕红从查出这个病以来,听到的唯一宣称可以把“尿毒症”治好的疗法。

    但是,之前所有的医生都告诉王燕红,到了“尿毒症”阶段的肾脏,已经硬化成了纤维状,目前全世界的医学手段都不能把已经硬化的肾脏重新激活。反复考虑了几个月,王燕红还是决定试一试,这毕竟是个活下去的希望。2003年10月,王燕红母女从杭州赶往山东,住进了东方肾脏病医院。

    王燕红说,对她的治疗,就是把两个纱布袋子装上用醋炒过的叫做“东方力生”的中药粉,通上电极,敷在后背上,每天早晚两次进行离子导入,并配合着吃一种叫做“东方肾病胶囊”的中成药。
, http://www.100md.com
    ◆“万金油”式的中医全息疗法

    山东潍坊东方肾脏病医院院长郭保叶毕业于山东中医药大学,从事肾脏病、肾衰、尿毒症的研究治疗近三十年,创办了潍坊东方肾脏病医院、其发明的中医全息疗法治疗肾衰竭肾脏病,通过科技成果鉴定,并获科技进步奖。院长首先为记者讲解了全息疗法的原理。

    他说,药物通过电离子以及醋的作用下,在加热的过程中就会产生离子化,离子化的过程当中,药物会不断地渗透到肾脏皮肤肌肉中,并按照肾经脉的走向,即督脉、肾属的穴位、血管以及经络等来不断地渗透到肾脏。

    院长说在东方肾脏病医院的网页上,有中医全息疗法的详细介绍。患者只要上这个网站,就可以清楚地了解此疗法。网页上面箭头指的地方,显示的是药物在电的作用下正在源源不断地渗透到肾脏部位。这个图示展现的就是该院院长所说的“肾区离子导入”的原理。

    郭保叶说,这种离子导入中药的方法,主要是解决肾脏的病理损害,病理损害一旦解决,全身症状和化验结果就会慢慢发生改变。“肾区离子导入”再加上院长研制的一种独特的口服中成药,合起来就叫做“中医全息疗法”。
, 百拇医药
    东方肾脏病医院是院长郭保叶于1998年创办的一家民营医院,医院前身是1996年开办的肾脏病尿毒症研究所门诊部,也是由郭保叶一人所创。从门诊部到医院的8年时间里,他们都是用“中医全息疗法”治疗肾脏病。

    “东方肾病胶囊”再加上两种药粉,就是全息疗法的全部药物。那么全息疗法治疗的效果怎么样呢?

    记者在病房找到了余金勤,她已经治疗了25天,每天早晚做两次离子导入。她说,住院20多天感觉比以前好多了,比在家的时候能吃一点了,脸色也好了一些。余金勤感觉现在的治疗收到了成效,这是她过去在本地一年的治疗中,没有出现过的情况。

    而浙江患者王燕红通过同样的方法治疗却没有疗效。院长解释说,“中医全息疗法”要达到真正的治疗效果,需要一个漫长的阶段。这个规律叫做三个阶段五个条件。即通过病理治疗阶段,清除破坏物质,改变肾脏中的血液循环,改变肾脏的增生、供养,增加代谢产物的排除,这是病理改变的过程。
, 百拇医药
    按照院长所说的三个阶段,所有的病人通常都在医院住院治疗1个月左右,这仅是第一个阶段。然后带1~2个疗程的药,回家继续治疗三个月到半年,来完成第二和第三个阶段的治疗。三个阶段全部完成,病才会治好。王燕红的妈妈说,每天都坚持很准时地吃药,整整半年多,一点效果都没有。

    王燕红的治疗费用加起来一共3万多元。但是一年后王燕红在当地医院做了检测,各项检测指标都显示,她的病情恶化了。

    王燕红的尿毒症已经到了非常危险的程度。最后她不得不于一个月前在杭州当地的医院做了肾移植手术。记者来到杭州市中医院,找到了曾给王燕红会诊过的我国著名中西医结合肾脏病专家。专家说“中医全息疗法”他早就听说过,但是还没有看见一个有效的。

    原来这里还接待了很多从东方肾脏病医院治疗过的病人。对这些病人检测反映的结果说明,在东方肾脏病医院的治疗都是无效的。与王燕红同样感到没有疗效的,还有家住浙江省海宁市沈士镇的吴明跃。
, http://www.100md.com
    吴明跃42岁,曾在2002年2月份住进东方肾脏病医院治疗“尿毒症”。他之所以很痛快地决定接受“全息疗法”进行治疗,是因为他听说邻村一个亲戚,也是尿毒症患者,在那治的效果挺好。

    亲戚病情的好转,让吴明跃非常高兴,于是第二天就动身赶往山东,在东方肾脏病医院住了42天,治疗的方式与所有在这家医院接受治疗的患者一样,每天两次“肾区离子导入”,同时口服“东方肾病胶囊”。出院后又带了半年的药回家,每天严格按照医生的要求进行“离子导入”。然而大约两个月后,吴跃明感觉饭吃不下,连下床都没有力气了。

    吴明跃是个很听话的病人,尽管感觉不好但还是按照医院的要求,坚持做完了两个疗程,前后花了3万多元。8个月后在本地医院复查,“血肌酐”的数值已经到了1400,超出正常数值将近14倍,这表明吴明跃体内的毒素已经蓄积到了非常危险的程度,治疗完全失败。

    吴明跃的治疗无效,而他那个邻村的亲戚从2002年1月采用“全息疗法”治疗“尿毒症”到去世,总共延续了2年的生命。
, 百拇医药
    记者采访的3个患者,竟没有一个治好的,这与东方肾脏病医院的广告和它网页上宣传的疗效相去甚远。

    辽宁的王小姐在一个月前刚从东方肾脏病医院出院回家。在记者的要求下,她来到北京,愿意让记者验证自己的治疗效果。王小姐于2003年12月确诊患了“IGA肾病”。这是所有肾脏病中较轻的一种类型,如果治疗护理得比较好,她的肾脏还能继续工作20年。王小姐在辽宁当地的大医院进行了常规治疗,在去东方肾脏病医院之前,病情已经控制到了一个很好的程度。王小姐的这种肾脏病,观察的指标是要看尿中的蛋白含量,即通常所说的看尿液里的“加号”。“加号”越多表示病情越重,“加号”越少表示病情越轻。

    王小姐在东方肾脏病医院住院治疗20天,回家后又用从医院带回的药治疗了一个月。

    王小姐在做了尿液和血液化验后,结果显示,她尿里的加号上升了,这说明王小姐的病情恶化了。医生告诉王小姐必须立即停止这个全息疗法,否则只会耽误她的病情。
, 百拇医药
    记者共调查了20名患者,这些患者均为即在市县级大医院做过治疗,又在东方肾脏病医院接受过治疗,并且了解自己的病情指标变化的病人。调查结果显示,无一有效。

    ◆违法的药品中含有激素

    东方肾脏病医院院长郭保叶说,东方肾病胶囊、东方肾病散、东方力生散,这3种药均属于“院内制剂”,而且已经获得了药品监督管理局的批准。记者看到批准文书的时间为2004年4月13日,公章上面显示的是潍坊市药品监督管理局。中国卫生法学会理事郑雪倩说,每一种药品制剂种类的生产,必须要经过省一级的药监部门批准,并在接到文号后才能够生产。也就是说潍坊市药监局没有批准这家医院生产药品的权力。

    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药品管理法》从2001年12月1日开始实施,其中规定“院内制剂”的审批权在省级部门。按照法律规定,潍坊市是没有权力批这个药的,由此看来东方肾脏病医院的3种药剂是违法药品。
, http://www.100md.com
    东方肾病医院院长自己研制的“东方肾病胶囊”经中国医学科学院药物研究所进行检测,发现里面含有激素皮质酮类物质。为了证明该物质是皮质酮类,他们采用质朴的方法对分子进行检测,也证明该物质属于皮质酮类。

    “皮质酮”是一种化学合成的西药制剂。短期使用该物质,病人会感到病情减轻,但是时间长了以后,病情只会不断加重。因为“皮质酮”激素的治疗机理并不能够把病治好。

    中国医学科学院药物研究所副所长杜冠华说,使用“皮质酮”治疗肾病,在早期症状减轻,还会感到食欲特别好,这本身就是不良反应。如果长期使用,会引致代谢紊乱,因为它降低了机体的免疫力,对其他疾病的抵抗力都会降低。

    而记者在医院里看到的余金勤好转的病情,其实是在激素作用下产生的反应!

    (据央视《东方时空》),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