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801149
利妥昔单抗治疗RA有优势
http://www.100md.com 2005年7月26日 《中国医药报》 2005.07.26
     欧盟抗风湿病学年会(EULAR)不久前发表的一项名为DANCER的临床研究结果显示:利妥昔单抗(Mabthera,美罗华)在治疗中到重度类风湿性关节炎(RA)研究中,可以显著改善患者的临床症状。同对照组相比,将近两倍的患者取得了更好的临床改善。在50%或70%的症状缓解方面,利妥昔单抗组同对照组之间存在显著性差异。

    该研究发现,单一疗程只需在两周内分别给予两次利妥昔单抗,即可使RA患者症状得到显著缓解,这种缓解持续时间超过6个月,再次证实了其卓越的疗效。另外,利妥昔单抗独特的每周仅用药两次给药方法,可以带给患者更多的便利。

    主要研究者之一、英国利兹大学PaulEmery教授指出:“这些结论具有深远意义,证实了RA患者在使用利妥昔单抗短期治疗后,就可以达到实质性的缓解。结果再次证实:该药可以靶向针对B细胞,这为RA的治疗提供了新的方法。同时研究还表明,在更广泛的RA患者中,利妥昔单抗可以达到较好的临床疗效,甚至包括那些以前曾经接受过生物治疗的患者。”

    在目前正在进行的名为REFLEX的III期临床试验中,利妥昔单抗的疗效也再次被证实。该研究是针对曾经使用抗肿瘤坏死因子-α治疗失败的或者无法耐受的难治性RA患者。

    RA是一种自体免疫性疾病。患者常表现为炎症导致的关节疼痛、僵硬和肿胀。目前国际上治疗该病药物包括症状改善药物和生物治疗,例如抗肿瘤坏死因子-α。但后者在国内尚属空白。

    利妥昔单抗是全球第一个人鼠嵌合的靶向B细胞单克隆抗体。B细胞被认为在RA炎症产生的过程中起着关键作用。利妥昔单抗靶向阻断了RA炎症级连反应——滑液发炎、软骨损伤和骨质侵蚀等该疾病所特有的一连串反应。

    (罗文 编译),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