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婴幼儿保健 > 育儿...
编号:11001876
知道宝宝吃了多少食品添加剂?
http://www.100md.com 2005年7月28日 搜狐母婴社区
     很少有孩子能抵抗各种零食的诱惑;也很少有家长会狠心拒绝孩子想吃零食的要求。可是,在这些花花绿绿的小食品背后,却暗藏着危害宝宝健康成长的隐患……

    专业指导:上海市卫生监督所食品科副科长 张磊

     上海第二医科大学营养教研室 蔡美琴教授

    日前,在上海市食品卫生检查人员查出的不合格食品之中,小食品的不合格率最高。小摊贩上的小食品中经常出现不合格的原因包括:凉果蜜饯类中的糖精、甜糖素以及色素超标;膨化剂中,致病菌指数、色素超标;肉干鱼干类中,防腐剂、色素、香精超标;果冻类食品中,香精、色素、细菌指数超标……面对小食品中存在的问题,家长在购买时千万要留神!

     小食品≠儿童食品
, http://www.100md.com
    许多家长认为小食品就是儿童食品,这种想法显然不正确。小食品花样繁多,大致可归为:

    1、凉果蜜饯类:如话梅、凉果、蜜饯、果脯和瓜果干等;

    2、膨化食品类:如虾条、薯片、鱿鱼酥、蔬菜圈和爆米花等;

    3、肉干鱼干类:如牛肉干、牛肉脯、猪肉粒、鱼干和鱼片等;

    4、口香糖类;

    5、果冻类。

    在生产过程中,不少小食品里都使用了添加剂。比如凉果蜜饯类中常添加糖精、甜蜜素、色素和防腐剂;膨化食品中常使用色素、味精和香精;肉干、鱼干中多用防腐剂、味精和硝酸盐等。

    食品添加剂在一定量的范围内相对安全,但如果使用超量,将对人体产生一些不良影响。成人吃多了尚且不好,更何况孩子的肝脏解毒能力和肾脏排泄功能都比较弱。所以小食品绝对不能和儿童食品等同。
, 百拇医药
    另外,小食品往往味道比较重。但是儿童,尤其是婴儿的口味与成年人并不相同。一些让成年人感觉淡而无味的食品,恰恰更符合孩子的口味。如果家长出于疼爱之心,总把好吃的、有味的食物给孩子吃,孩子就会在不知不觉中摄入过多的食品添加剂。

    食品添加剂超标,危险!

    许多家长并没有意识到食品添加剂过量带来的危险性:孩子吃了食品添加剂过量的小食品可能引起慢性中毒!

    孩子吃了食品添加剂过量的小零食,当时可能并没有什么症状,可时间长了,身体就会出现问题。据调查,现在有很多初、高中生出现肾功能衰竭,原因之一就是在儿童时期食用了过多添加剂过量的小食品。

     1、防腐剂过量的危害:

    食品防腐剂是为了改善食品品质,保证食品在运输、储存时的防腐需要而加入食品中的天然或化学合成物质。如果在添加这些物质时严格按照国家颁布的标准执行,这些为改善食品品质而添加的物质,对人体不会构成危害。但如果情况相反,它就会成为人类健康的隐形杀手。
, 百拇医药
    一些经批准使用的防腐剂,如苯甲酸、山梨酸钾和亚硝酸盐等,也可能会在一定程度上抑制骨骼生长,危害肾脏、肝脏的健康。

    2、糖精过量的危害:

    除了口感因素外,儿童营养学家在研究中还发现,高糖饮食会引起儿童肥胖。吃糖量多的孩子不仅容易生龋齿,患多动症和忧郁症的比例也比较高。

    3、硝酸盐过量的危害:

     高盐饮食对孩子也不好,它会增加孩子的肾脏负担,并对孩子的心血管系统造成潜在的不良影响。如果孩子体内含钠过多,毒素就较难排除。钠摄入过多,还可能会增加他成年后患高血压的几率。肾脏不好的孩子食用高盐的零食,还会引起明显的浮肿。

    现在,欧美市场上不少专供儿童食用的食品除了注明不含食品添加剂外,还常特别注上不加糖、不加盐。

    本新闻共2页,当前在第1页 1 2,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