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耳鼻喉科 > 耳疾病 > 内耳疾病 > 耳聋 > 更多2
编号:10691690
健康听力幸福你我
http://www.100md.com 2005年7月28日 《现代护理报》 2005.07.28
     3月3日,是第六个全国爱耳日。今年的主题为“全社会共同关爱老年人———健康听力,幸福生活”。在爱耳日来临之际,记者采访了解放军白求恩国际和平医院副院长兼全军耳鼻咽喉病中心主任、博士生导师李晓明,李主任谈了我国耳聋的现状、预防、治疗等知识。

    我国耳聋现状

    我国现有听力语言残疾人2057万,每年新增3万多名,需要手术的达1100万。随着老龄化社会的到来,老年人的听力健康日益引起全社会的关注。老年性听力损失与耳病已成为影响老年人晚年生活质量的重要因素,有关统计资料显示,我国60岁以上的人口有1.34亿,其中30%以上的老年人深受听力损失与耳病的困扰。因此,医护人员应积极开展保护老年人听力健康的宣传教育活动,帮助老年人掌握耳病预防、康复和治疗的知识,以此提高老年人爱耳护耳意识。

    常见耳聋的原因
, 百拇医药
    李晓明主任介绍,常见耳聋有先天性耳聋和后天性耳聋。先天性耳聋又分为遗传性耳聋和非遗传性耳聋。遗传性耳聋由父母基因的遗传变异引起,而非遗传性耳聋是由于母亲在怀孕期间用药不当、病毒感染、生产时挤压缺氧等因素造成。后天性耳聋主要因为中耳炎、耳部受伤、耳病变、用药不当等所致。日常用药如庆大霉素、卡那霉素、链霉素、抗癌药物等都可能引发耳聋,其中最常见的也是相当多的耳聋孩子是由于注射庆大霉素所导致,有时,注射一支庆大霉素就可能导致听力丧失,且这种损伤是不可逆的。

    人老了发生耳聋的几率多大?

    医学资料显示,人到40岁后机体各种器官均出现老化退变,特别在感官上,以耳聋、眼花表现最为突出。老化程度可因人而异,有的50岁即呈现严重耳聋,有的80岁以上听力还很好。每个人都有可能发生老年性耳聋,只是发生的早晚轻重、持续时间长短各异。老年耳聋受内在机体和外在环境多种因素的影响。有时本人并没有耳聋的感觉,只是通过电测听器检查才能发现。总起来说,老年耳聋基本上属于生理范畴,任何措施也不能改变这一规律,只能通过采取一些措施延缓其进展。
, http://www.100md.com
    如何预防老年性耳聋?

    李晓明主任介绍,虽然老年性耳聋是不可避免的生理现象,但可以采取一些措施,推迟老年性耳聋的进展。

    1.多参加锻炼。过度的疲劳和精神紧张,都会引起内耳缺血,影响听力,如恼怒、动肝火等。平时多参加力所能及的锻炼,如郊游、清晨散步、打太极拳等,可促使全身血液循环,加强内耳血液供应,延缓器官衰老。

    2.合理饮食。少食过甜、过咸及肥腻厚味,防止动脉硬化产生内耳缺血,导致听力减退。

    3.戒烟、少量饮酒。因为烟酒对听神经都有毒害作用,尤其是烟中的尼古丁进入血液,使小血管痉挛,血液缓慢,造成内耳供血不足,从而促发耳聋。

    4.忌掏挖,经常按摩。挖耳易碰伤耳道,引起感染、发炎,甚至可能损伤鼓膜,应改变这个不良习惯。耳道奇痒时,可用小棉签浸少许甘油或酒精轻擦耳道。日常生活中坚持按摩耳垂前后的翳风穴和听会穴可增加内耳的血循环,对听力有保护的作用。
, 百拇医药
    5.积极预防各种系统性疾病。如高血压、糖尿病、高血脂,这些疾病可促发老年性耳聋,引起耳部血管的病变,所以必须治疗这些疾病。

    6.远离噪音。噪音会使本来开始衰退的听觉更容易疲劳,导致内耳的微细血管处于痉挛状态,使内耳供血减少,导致听力下降。因此,听音乐、看电视及戴耳机听音乐不宜把音量放得过大,时间也不宜过长。

    7.慎用耳毒性药物。氨基糖甙类抗生素如链霉素、庆大霉素、卡那霉素等以及抗癌药物等。另外,平时可服用六味地黄丸、金匮肾气丸等滋补肾脏的药物,这些药物对预防老年性耳聋有一定帮助。

    老年性耳聋的治疗手段有哪些?

    药物治疗:一旦出现老年性耳聋,李晓明建议,一般可采用药物治疗,服用一些促进耳部循环的药物或营养神经的药物,延缓病情的进展。慎用有损听神经的药物。
, 百拇医药
    佩戴人工助听器:要从根本上治疗老年性耳聋,佩戴人工助听设备是目前最有效的方法。李晓明介绍,助听器的工作原理是把外界的声音变大,传给听神经,从而使患者听到外界声音的目的。以前的老式助听器都有一个缺点,就是患者在听到外界声音的同时,不得不听其它混杂的声音,佩戴时间久了就会感到不适,如头疼、烦躁等。现在常用的助听器是可调式助听器,它更具人性化、科学化、个性化。它可以根据个人的病情进行编程,滤去噪声,把听不到的声音放大,正常能听到的声音则不放大,达到提高听力的目的,使佩戴者使用起来更舒服。在此,李晓明主任特别提醒广大老年人,如要佩戴助听器,一定要亲自到医院,经专科医生的检查,根据实际情况选择合适的助听器,才能达到提高听力的目的。

    李晓明介绍,目前有一种更为先进的助听器叫做骨锚式助听器,也称人工耳,正在少数医院得到应用。对于那些听力损失严重的患者,通过手术仍无法更改和重建听力的中耳炎患者,人工耳特别合适。

    电子耳蜗植入:电子耳蜗植入技术是利用能量转化原理,把外界的声能转化为电能,从而刺激听神经,让患者达到听到声音的目的,可使完全失聪者重新听到声音,该技术越来越受到患者的青睐。此手术适合各种年龄的人群,但2~3岁的儿童最为合适,手术效果最佳。安装电子耳蜗目前没有特别的禁忌,凡是符合外科手术条件者都可安装,但价格较为昂贵。

    最后,李晓明主任建议老年人及其家人应关注听力问题,一旦发现老人有听力障碍,应及时到医院就诊,在专科医生的指导下正确选配助听器;平时应在医生指导下使用营养神经及扩张血管的药物来延缓耳聋的发生。

    , 百拇医药(闫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