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编号:10691191
左氧氟沙星使用新视点ATS最新院内获得性肺炎治疗指南解析(一)
http://www.100md.com 2005年7月28日 《中国医学论坛报》 2005年第28期
左氧氟沙星使用新视点ATS最新院内获得性肺炎治疗指南解析(一)//

     院内获得性肺炎(HAP)是指入院后48小时或以后发生的肺炎,而在入院时尚未发生感染。在美国,HAP在所有院内感染中占第二位,且随着机械通气使用率的增高,HAP发病率呈增长趋势。许多HAP患者尤其是晚发的HAP患者(入院5天或5天后发病)易发生多重细菌感染,且易发生多重耐药菌(MDR)定植和感染,这一特点决定了HAP的难治性和高死亡率。

    HAP多由细菌感染所致,而病毒和真菌感染在免疫力正常患者中少见。

    近来关于左氧氟沙星在HAP治疗中使用的临床试验结果使人们对其地位有了新的认识。美国胸科学会/美国感染疾病学会(ATS/IDSA)公布的最新HAP治疗指南进一步明确了左氧氟沙星在HAP治疗中的地位。

    ATS/IDSA公布的最新HAP治疗指南中有关左氧氟沙星的应用指征有:无多重耐药已知危险因素的、早发的、任何严重程度的HAP的最初经验性治疗推荐使用头孢曲松或左氧氟沙星或氨苄青霉素/舒巴坦或厄他培南;晚发的、有多重耐药危险因素的所有重症肺炎的最初经验性治疗推荐:抗铜绿假单胞菌使用头孢菌素或碳氢酶烯类或β内酰胺类/酶抑制剂+氟喹诺酮类(左氧氟沙星、环丙沙星)或氨基糖苷类;抗耐甲氧西林金黄色葡萄球菌(MRSA)使用利奈唑烷或万古霉素;抗军团菌使用大环内酯类或氟喹诺酮类。

    对HAP患者左氧氟沙星治疗剂量推荐为750 mg静脉/口服q24h,治疗疗程方面推荐:对于病原菌为非铜绿假单胞菌,接受合适的初始治疗后,临床反应好者可缩短其疗程,从传统的14~21天减为最短7天。

    (未完待续),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