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编号:10691211
络病与心脑血管疾病相关性及治疗研究进展 通心络对急性冠脉综合征患者血浆黏附分
http://www.100md.com 2005年7月28日 《中国医学论坛报》 2005年第28期
络病与心脑血管疾病相关性及治疗研究进展
    通心络对急性冠脉综合征患者血浆黏附分子的影响络病与心脑血管疾病相关性及治疗研究进展
通心络对急性冠脉综合征患者血浆黏附分子的影响//

     钟国强 医学博士、教授、主任医师,研究生导师;现任广西心血管病研究所副所长、广西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心血管内科主任;系中华医学会心电生理和起搏分会中青年委员、中华中医药学会络病分会委员。他从事心血管内科临床工作20余年,其曾在美国印第安那大学-普度大学krannert 心脏病研究所进行介入性心脏病学和心电生理学的研究近3年;在心脏缝隙连接(GJ)与心律失常的研究中获得多项成果;在国内外杂志上发表包括SCI收录的论文30多篇,获得省级等科研成果奖三项。

    目的 探讨通心络胶囊对急性冠脉综合征(ACS)病人血浆黏附分子的影响。

    方法 100例ACS病人被随机分为常规治疗组和通心络治疗组(常规治疗+通心络胶囊),观察治疗前及第7、14天血浆内皮素(ET)、可溶性细胞间黏附分子-1(sICAM-1)、可溶性血管细胞黏附分子-1(sVCAM-1)的变化。

    结果 与治疗前相比,第7、14天通心络组患者血浆ET、sICAM-1和sVCAM-1水平均有显著下降(P<0.05、P<0.01),而常规治疗组仅第14天有显著变化(P<0.05)。通心络组ET、sICAM-1和sVCAM-1水平均显著低于常规治疗组(P<0.01)。

    结论 通心络可能通过抑制血浆ET和可溶性细胞黏附分子水平、减少血管内膜的炎症反应等途径改善血管内皮功能,从而达到对血管内皮的保护作用。

    1. 临床资料 研究纳入2003年4月至2005年1月期间我院住院ACS患者100例,并采用完全随机化分组设计将其分为常规治疗组(50例)和通心络治疗组(50例)。其中常规治疗组男性36例,女性14 例,平均年龄(64.81±7.56)岁;通心络治疗组,男性37例,女性13例,平均年龄(62.62±8.37)岁。

    入选标准 (1)不稳定型心绞痛:包括初发劳力型心绞痛、恶化型心绞痛、静息心绞痛、心肌梗死后心绞痛与变异型心绞痛。要求患者入院时满足以下3个条件①有缺血性胸痛临床病史,且发作时间一般小于30分钟;②症状发作时心电图有ST段压低或抬高,发作后ST段又恢复至发作前水平;③无酶学变化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7698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