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编号:10691177
机械性肠道准备是否减少择期结直肠手术吻合口漏的发生率?
http://www.100md.com 2005年7月28日 《中国医学论坛报》 2005年第28期
     一个多世纪以来,手术期间肠道内有内容物与吻合口漏有关。术前机械性肠道准备被认为是预防吻合口漏和肠道并发症的有效方法。但这种教条并未得到有力证据的支持。

    为了确定结直肠手术术前机械性肠道准备的有效性和安全性,Guenaga等检索文献,并于2004年10月报告了系统评价的结果。

    研究者选择文献的标准为,对机械性肠道准备与无机械性肠道准备进行比较的随机临床试验。

    评价者共找到9项符合标准的研究,789例病人接受机械性肠道准备(A组),803例病人没有接受肠道准备(B组)。吻合口漏(主要转归)的发生率:下前方切除:A组为9.8%,B组为7.5%,比值比为1.45,95%可信区间为0.57~3.67(没有统计学显著性);结肠手术:A组为2.9%,B组为1.6%,比值比为1.80,95%可信区间为0.68~4.75(没有统计学显著性);总吻合口漏:A组为6.2%,B组为3.2%,比值比为2.03,95%可信区间为1.276~3.26(P=0.003)。次要转归伤口感染的结果:A组为7.4%,B组为5.4%,比值比为1.46,95%可信区间为0.97~2.18(P=0.07)。

    评价者结论:目前的证据尚不能表明,术前机械性肠道准备与择期结直肠术后吻合口漏的发生率降低有关。相反,有证据表明这种干预措施可能和吻合口漏和伤口并发症的发生率升高相关。由于试验纳入标准的不均一性,以及试验方法存在缺陷,所以对第二个问题还不能得出肯定的结论。但应该重新审视择期结直肠手术前必须进行机械性肠道准备这个教条。

    (江南 摘译自 Cochrane Library 2005),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