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健康之路
编号:10712771
怎么对孩子说性
http://www.100md.com 2005年7月28日 CCTV.com
问:在前不久我们同事间聊天,是有一位同事遇到这样一个难题,他的女儿9岁了,看到学校门口有一个自动的安全套的销售机器,他女儿就问他,这个安
     主持人 今天我们的话题是怎么和孩子谈性,其实这个问题,对于中国的家长、老师和孩子来说,都是一个头疼的问题,今天我们就请两位嘉宾来聊一聊这个话题。一位是北京市西城区计划生育协会青春健康项目组的封锦平大夫。封大夫从90年开始做妇幼保健工作,到01年的时候,参加了一个中国和美国合作的一个青春健康项目。另一位嘉宾是一位家长,曾经从孩子很小的时候,就开始进行了完整的性教育,很注意方法和时机,这位就是一本名叫做《哈佛女孩刘意婷》的作者之一的刘卫华女士,欢迎两位。

    问:在前不久我们同事间聊天,是有一位同事遇到这样一个难题,他的女儿9岁了,看到学校门口有一个自动的安全套的销售机器,他女儿就问他,这个安全套是干嘛使的,这个家长就说,等你长大你就知道了,不知道怎么说才好,是遇到这类问题的时候家长应该怎么办才好呢?

    答: 好奇心所有人都有,比如我这里有一个盒子,我们都想知道这个盒子里有什么东西,尤其是孩子。他总想知道这盒子里是什么,我们如果很坦诚的把这个小盒子打开,告诉孩子这个东西是什么,明白的告诉他,让他知道,盒子的东西是非常美好的东西,不要回避,回避不是好办法,一回避他就会猜。性知识的教育,开始的越早越好,像这个孩子9岁的时候,对他妈妈提出避孕套干什么用的,这个问题刘意婷比较早就知道了,因为在她很小的时候,大概3岁左右,我就已经开始跟她讲,人是从哪来的,因为孩子会问妈妈,问这种问题的时候,就可以告诉他,你是妈妈生的,那你是哪生的,像这些问题,我的说法就是你出生之前,是住在妈妈的肚子里,妈妈的肚子里有一个儿童宫殿,这个儿童宫殿里,有一个通道,有一个出口,这个通道通向出口,出口在哪里呢,就是在女孩子挨着女孩子尿尿的地方,就让她知道了子宫的位置,实际上那个通道就是阴道的一个比较通俗的说法。知道这些位置以后,她就有了一个对身体构造的基本认识了,在这种情况下,通过动物和植物的繁殖方式,让她知道动物生命怎么延续的问题,人也是一样的。孩子就知道了这个过程就要涉及到性行为了。还有,通过花卉让她理解性器官,花有花蕊,花蕊就分雄蕊和雌蕊,其实雌蕊和雄蕊跟人体对应就是,男性的性器官,和女性的性器官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8208 字符